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就新慶路房屋發展的查詢
*****************
  就傳媒關於屯門新慶路房屋發展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九日)有以下回應:
   
  早前我們回應傳媒查詢時已指出,有關部門調整了新慶路公營房屋地盤的發展範圍,務求公營房屋建屋量不會減少。我們亦提到調整了有關技術研究,整體研究新慶路和康寶路一帶有發展潛力的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待研究完成後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修訂相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會適時再諮詢屯門區議會。預計新慶路、康寶路公營房屋發展建議將於現有十年計劃(即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五/二六年)之後方可落成。
   
  我們當時亦向傳媒簡述以下背景——我們在資料中找到一些提述,在二○一四年九月二日區議會會議前,我們在五月至八月進行了五次非正式游說,當時會面的地區代表是當時的屯門區議會副主席、屯門區議會轄下環境、衞生及地區發展委員會主席、屯門區議會轄下工商業及房屋委員會主席、當區區議員、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及村代表,區議會會議後亦有進一步的交流。
   
  雖然部分地區代表在游說時表達反對意見,但我們仍覺得當時的計劃是可行及值得向區議會推介,因此我們之後展開正式諮詢,在二○一四年九月二日就當時的建議諮詢屯門區議會。會上議員提及對交通、鄉郊工業、拆遷及賠償等關注。最終建議未能得到區議會的支持。二○一四年十月十七日及二○一五年三月十三日,城規會轄下鄉郊及新市鎮規劃小組委員會分別批准了位於我們原建議項目地盤內兩項私人住宅規劃申請。
   
  屯門區議會在二○一四年九月未能通過我們當時的建議後,我們一直在研究如何調整在新慶路地盤及附近範圍興建公營房屋。期間亦須顧及到城規會在二○一四年十月及二○一五年三月批准了上述的兩項私人住宅規劃申請。
   
  在新慶路的發展上,我們至今仍在研究,但內部的工作方向是在二○一四年原方案的範圍西端及接連的一塊額外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及假定在二○一四年原方案範圍內的兩項私人住宅項目落實,政府會以計入增加地積比率等方法,興建公營房屋。建造房屋的估算數字會受不同因素影響而有轉變,在內部討論亦因為討論的假設或目的不同而變更。最新的估算上述兩部分分別可興建約1,700及5,6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另外,政府亦會在二○一四年原方案範圍西面的康寶路另一塊土地,研究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
   
  我們強調,就新慶路興建公營房屋方案,研究工作目前尚未完成,仍有各種變數,影響日後我們研究的結果,包括正進行的技術研究,及我們應否將西面康寶路另一塊擬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地盤納入項目內等,因此建屋方案的內容包括單位數字仍有待敲定。
   
  在此背景下,因應某些立法會提問和議題,我們希望向議員勾劃十年以外的項目時,我們提及上述預計能較早開展在新慶路西端興建約1,500個單位的構想。因方案的細節包括單位數字,仍充滿變數,當時我們亦表明未能估計落成時間。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