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慕尼出席「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科技研討會(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慕尼黑時間九月二十九日)在慕尼黑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科技研討會。他在會上向德國企業家表示,中國與德國達成共識,就「工業4.0」及「中國製造2025」加快合作步伐,為德國高科技產業帶來莫大商機。

  他說:「香港擁有獨特優勢,是德國科技進入內地市場前將技術本地化及進行測試的理想基地。」

  楊偉雄表示,為全面抓緊「中國製造2025」策略帶來的機遇,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工作是推動「再工業化」,聚焦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市三個範疇。

  他續說:「我們會於工業邨推廣智能生產及研究,投入9億5,000萬歐元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兩項試驗計劃。先進製造業結合機械人技術及資訊科技,帶動整條價值鏈的發展,涵蓋研發、設計、生產、測試、市場和品牌推廣,有助經濟多元發展。目前香港是服務業主導的經濟體,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九十。」

  「長遠目標是革新香港的製造業,重新打造『香港製造』的品牌,引領經濟增長。」

  楊偉雄指出,「一帶一路」是另一項重大國家策略,使德國與香港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他續說:「中央政府已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在傳統行業及新興的創科產業均可發揮其『超級聯繫人』的功能。」

  楊偉雄鼓勵更多德國公司、企業家和投資者到香港發展,發掘「一帶一路」下前所未有的機遇。

  科技研討會完結後,楊偉雄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慕尼黑總領事毛靜秋。

  訪問德國三日期間,楊偉雄隨同貿發局科技考察團,參觀西門子安伯格電子廠,以及專門發展、製造和銷售六軸機械人和SCARA工業機械人的史陶比爾科技系統工廠,藉此加深了解德國「工業4.0」的實踐,特別是自動化生產的應用,並推動兩地企業在「再工業化」的合作。

  楊偉雄在九月二十七日抵達法蘭克福後,隨即參觀世界領先的電腦圖像應用研究機構Fraunhofer IGD和開發人工智能的德國軟件工程公司Arago。

  楊偉雄結束訪問德國,今晚離開慕尼黑,明日(九月三十日)返抵香港。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慕尼黑時間九月二十九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科技研討會上致開幕辭。研討會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慕尼黑時間九月二十九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科技研討會上與嘉賓留影,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慕尼黑總領事毛靜秋(右五)、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左五)、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教授(左四)和貿發局創新技術諮詢委員會主席唐慶年(左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今日(慕尼黑時間九月二十九日)在德國慕尼黑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慕尼黑總領事毛靜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