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
****************************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聯絡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廣州召開。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發改委)副主任吳道聞共同主持。會議審議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合作進展,並通過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粵港應對氣候變化合作計劃。去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

* 香港天文台與廣東省氣象局今年三月就如何提高短期氣候預報技術水平進行交流,範圍包括平均溫度、降雨量及熱帶氣旋活動的預報技術等;

* 香港衞生署、香港天文台及香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粵方提供了流感樣病類數據、每日氣象數據,以及大氣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臭氧等數據,以便粵方研究建立流感氣候風險預警模型和風險等級指數;

* 今年五月,香港渠務署和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中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肇慶市、東莞市和江門市六市水務局代表,在香港交流城市排水系統設計,並實地考察了相關排水設施;以及

* 二○一五年十月,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與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及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光明管理局代表,在香港就岩土工程的法規、管制和審核及應對極端天氣事件新策略、防治山泥傾瀉工程的設計、施工及綠化進行交流,並實地考察天然山坡風險緩減措施和綠化工程。

  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

* 今年三月,環保署與省發改委在廣州共同見證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廣州分中心與香港廠商會檢定中心簽署《關於共同合作開展碳標籤的諒解備忘錄》。兩家認證機構就進一步推進粵港兩地認證機構碳標籤互認機制合作領域、形式、機制等達成共識;

* 香港環保署與省發改委支持粵港兩地認證機構交流綠色建材碳標籤工作,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廣州分中心與香港建造業議會交換了相關資料,以探討進一步開展合作交流的可行性;以及

* 今年三月,香港環保署在香港舉行溫室氣體測量、報告及核實(MRV)專題研討會,粵港雙方專家代表參加研討會並分享了溫室氣體MRV體系建設地方實踐、溫室氣體清單編製方法及MRV工作流程,以提升政府部門對溫室氣體排放信息的管理能力。

  下年度的主要合作計劃如下:

  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

* 持續合作發展短期氣候預報技術;

* 支持發展流感及蟲媒傳染病氣候預報和預警技術;

* 深入交流城市排水設計;以及

* 持續交流斜坡安全管理。

  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

* 深化粵港兩家認證機構在低碳產品認證的交流合作;

* 開展近零碳排放示範工作交流;以及

* 在即將建立全國碳市場的背景下粵港加強相關交流。

  聯絡協調小組於二○一一年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之下成立,主要負責就兩地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交流進行磋商,協調粵港應對氣候變化的活動和措施,推進相關的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聯絡協調小組下設立兩個專責工作小組,分別推動適應及減緩氣候變化的交流,並開展合作項目。

  出席本次會議的粵港政府部門有香港環境局、環保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衞生署、香港天文台、運輸署及水務署,以及省發改委、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科學技術廳、國土資源廳、環境保護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水利廳、農業廳、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林業廳、質量技術監督局、海洋與漁業局、省港澳辦、省科學院及氣象局。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今日(九月二十七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到廣州出席「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與粵方討論兩地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和相互合作。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廣州舉行,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吳道聞(右二)共同主持。
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廣州出席「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的港方代表團成員和粵方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