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
 
記者:特首,我想問問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早前沒有否認中聯辦在立法會選舉有配票,再加上有些建制派議員說中聯辦有就立法會主席人選去做一些「摸底」工作。你認為中聯辦這些做法有否違反《基本法》?第二條問題想問橫洲發展方面,第二和第三期有否說何時展開以及可以落成?
 
行政長官:第二、三期我們會盡快在找到解決棕地問題的方案後,我們會盡快進行。我們重申一次,我們沒有放棄過第二、三期,我們橫洲建公屋總目標仍是一萬七千個單位。至於香港選舉,我們是完全根據香港選舉制度和選舉法例進行。
 
記者:橫洲發展計劃那方面,有些村民說很後期才知道要被「收村」。其實政府會否考慮再重新做公開諮詢?另外因為梁生早前說過最早可能在九月就會宣布會否考慮連任。最近很多、陳啟宗那些人,都說支持你。其實你現在的想法是怎樣,會否九月就會宣布?
 
行政長官:就選舉問題,有決定後盡快通知大家。橫洲這件事,尤其第一期四千個公屋單位計劃,大家回看二○一四年報紙,都有很多報道。
 
記者:中聯辦關心香港的選舉,你本身覺得有沒有問題?會否違反了《基本法》?
 
行政長官:剛才的問題已回答了。
 
記者:想問問愉景灣發展,其實你本人是否有份親自要求放寬那個密度?發展密度?
 
行政長官:樓價貴、租金高困擾了香港人很多年。樓價貴、租金高並不是因為建築費問題,是因為地價貴的問題。地價貴是由於供應不足,這個問題確實是積壓了很多年。
 
  香港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人,付不起首期、供不起樓,就是因為樓價貴。這個情況是不正常的,不應該繼續下去,因此我們這一屆政府上場後,我們不斷去增加土地供應,大家亦看到成績。過去四年,我們未來三、四年落成的樓宇,從六萬多個單位增加百分之四十三,到現在九萬三千個單位這個二○○四年以來十二年的新高,這就是我和特區政府同事過去四年努力的成果。
 
  很多時候香港市民經常對我說,「梁生,常說不夠土地,弄到地價那麼貴、樓價那麼貴、租金那麼高。香港周圍都是土地。你看看大嶼山有那麼多土地」。所以,我們一直以來,無論大嶼山也好或香港其他地方也好,未發展的土地,我們都想看看怎樣可以發展;已經發展了的土地,我們看看怎樣可以增加發展密度,這是一個正常做法。我們不斷去檢視每一個可能性來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使香港人買樓、供樓、租樓不用那麼辛苦。現在很多人營營役役、勞勞碌碌,一世人就是為了供一層樓,我覺得這是不正常的,所以特區政府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使地價不會那麼貴、樓價不會那麼貴、租金不會那麼高。多謝。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