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狂蜜病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一宗狂蜜病中毒個案,並提醒市民應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該名五十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在九月二十一日於家中獨自進食蜂蜜約一小時後,出現腹痛、冒汗和暈眩等病徵,同日到將軍澳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他已於九月二十四日出院,情況穩定。

  病人的尿液樣本和有關剩餘的蜂蜜經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化驗後,證實含梫木毒素,與臨床診斷梫木毒素中毒相符。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的家人從尼泊爾將蜂蜜帶返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狂蜜病中毒是由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引起。梫木毒素是一種由杜鵑花科植物(包括杜鵑花)產生的神經毒素,可影響神經和肌肉。相關中毒徵狀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肚瀉、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和感覺異常。嚴重個案可能會出現低血壓、心律下跌或休克。」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 棄掉帶有苦味或澀味的蜂蜜,因為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嚨有燒灼感;
  • 盡可能了解生產蜂蜜的花卉種類的進一步資料;及
  • 由於海外曾出現與土耳其黑海地區、北美洲、韓國、日本、尼泊爾及新西蘭等地區的蜂蜜相關的梫木毒素中毒個案,前往這些地區的外遊人士應加倍注意。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