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世界社企論壇2016後,就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何不再向「N無人士」發放生活津貼(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是否以後都會跟從公屋的免租安排?如果該年沒有免租,就不會發放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着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關愛基金尚未決定來年如何安排,最重要是今年會繼續發放,要看實際情況,因為所有非公屋(住戶)的綜援受助人的租金津貼,關愛基金今年也會繼續發放,並沒有說不發放。單身(申領住戶)2,000元,二人或以上(申領住戶)4,000元。這一定要視乎每年的實際情況,然後扶貧委員會作出全面的檢視。
 
記者:今年財政司司長沒有「派糖」,公屋免租和有沒有津貼,兩者是否掛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是兩回事來的,大家要這樣看。關愛基金始終是扶貧委員會屬下的一個會,所以一定是由大會作出決定。我們也檢視着扶貧情況,實際上有沒有需要。
 
記者:家居照顧計劃第二期試驗計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快將推出,今日的網誌有提到,但在計劃第一期時不少長者因為找不到適合的服務而退出了。而且也有人說今次的服務加入了一些私人機構,(服務質素)會否參差不齊?如何避免這些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今次第二期(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是一個重要的改善。第一,覆蓋點由8區擴展到18區,也提供1 800張服務券,連同第一期的1 200張,共有3 000張。第二,(服務券的)面值由6,500元,變成現在的3,600元至8,600元,有五個不同的水平以迎合不同長者的需要。但最重要的是質素也同時會提升,有更多選擇。例如以往第一期有長者覺得不夠靈活,針對靈活性,我們希望長者能選擇居家的服務,也可以往中心,也可以是混合式的,有彈性並由長者決定。價值也是靈活的,以前的6,500元,有些(用家)根本用不到,覺得沒有必要。但現在由3,600元至8,600元,有五個不同的水平,視乎實際需要釐訂價值。
 
  至於有私人機構作為服務提供者,大家不用憂慮,因為我們的要求十分嚴謹。事實上現時124個服務提供者中,有38個機構,其中只有1間私人機構。即使是私人機構提供的兩個服務點,監察措施都是相當嚴格和嚴謹。社會福利署也成立了一個特別的中央工作小組,除了協助長者選擇(服務)和提供資訊外,其中一個重要角色就是監察所有服務提供者的質素和水平,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
 
記者:不同的關愛基金委員都承認了接下來將不再發放「N無人士」津貼,可否說說如何幫助此津貼的申領人?尤其是單親人士未必能申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如何協助受影響的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我剛才說的是租金津貼,每年都是視乎實際情況並由關愛基金決定是否發放。第二,單人來說,如果他工作,可以申請交通津貼。如果是兩人或以上的家庭,可以申請低津。在來年五月全面檢視低津的路向時,也會考慮整體的貧窮情況方面,政府要如何繼續下工夫,是一個全面的檢視。
 
記者:會否有新的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視乎實際的情況。扶貧委員會的職責就是要檢視貧窮情況。十月十五日將有高峰會,將全面檢視香港的貧窮情況,檢討未來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一定會探視這個。
 
記者: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推出後,預計反應會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反應一定會比第一階段好。因為吸收第一階段的經驗後,第二階段我們會全面改進、優化它,正正回應第一階段出現的問題。鑑於第一階段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會優化第二階段,做得更好。今次會更靈活、有選擇,可以是單一或混合,由長者決定。(服務券)面值方面也是靈活的,以前面值是單一,6,500元,現在是3,600元至8,600元,回應不同家庭背景的長者的訴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