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國際機場北商業區發展
************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表示,政府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發展機場北商業區。機管局計劃將機場北商業區建成香港首個零售、餐飲和娛樂匯聚的專區,令旅客獲得嶄新的體驗,使北商業區成為獨當一面的旅遊點。

  發言人說:「為支持北商業區發展,政府以象徵式地價,批准機管局把北商業區的用地從原有的機場地契分割出來,並以一份新的50年地契處理該用地,以增加機管局運用北商業區總樓面面積的彈性,並加強該發展項目在市場的吸引力。機管局已與政府完成有關簽訂土地契約的程序。」

  北商業區發展項目對大嶼山以至整個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具重大策略價值,將會是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的重要一環。

  這發展項目除可為香港創造重要的投資、營商和就業機會外,更能提升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全球航空樞紐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並推動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現時,全球各大航空樞紐都致力發展「航天城」的概念,例如新加坡樟宜機場、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和杜拜國際機場等,均大力發展機場的零售、餐飲、娛樂和酒店設施,以提高國際旅客的體驗。因此,政府認為,北商業區發展項目是香港整體經濟的重要措施,而非僅僅是機管局本身的商業舉措。

  機管局是政府全資擁有的法定機構,負責管理機場和發展機場相關活動。機管局須依法按照審慎的商業原則運作。政府已規定機管局在制訂批出北商業區用地的招標條件和審議標書,以及與私人發展商簽訂商業協議時,必須計及該用地的十足市值。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