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衣 + 包 剪 揼」展覽(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由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舉行「衣 + 包 剪 揼」展覽,由時裝設計師與藝術家夥拍本地傳統手藝人,將時裝設計與傳統工藝結合,共同演繹香港獨有的文化特色。
   
  開幕典禮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舉行,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於典禮上致辭時說,希望觀眾在欣賞充滿無限心思和創意的展品之餘,能藉此展覽感受到香港設計師對創作的熱情,以及工藝師對傳統藝術的堅持,引發大家思考如何更好地保存和繼承優秀的傳統藝術。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藝術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衣 + 包 剪 揼」展覽邀請了五位年青時裝設計師和藝術家聯同六組傳統手藝人進行跨界創作,設計出展現香港文化的時裝作品。
   
  張國威與貼金箔師傅黎裔廣合作,將貼金箔技藝的精粹--力度的平均,融入創作概念,設計出滲透中國傳統陰陽太極哲理的《尋找生命平衡點》。

  張美儀受到手打銅器師傅陸樹才和陸強才,以及粵劇頭飾製作導師周燕雲的薰陶,在沒有科技、機器、軟件或電子配合下,以全人手製作出《擁有中的迷失》,反思人的創造力。
   
  傅織女與籐編廠東主陳楚翹合作,利用製作蟋蟀籠所使用不同物料的共鳴聲,再把籠子裡的電子蟋蟀聲震動放大,使作品《織織蟀聲》中每一套服裝都擁有自己的特色聲效。

  李冠然從絲綢之路的遊歷得到啟發,與紮作師傅冒卓祺合作,利用不同的技術如摺疊、印藝、紥作等,重新演繹觀音娘娘的新衣裳,創作出《觀音娘娘的六種色相》。

  盧聲前與廣州彩瓷廠東主曹志雄聯手創作《給‧與現在》。作品以一張餐桌作為開始,將廣彩的圖案應用在時裝和家具用品上,使其技巧和文化得以繼續呈現在日常生活中。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37.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衣 + 包 剪 揼」展覽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主禮嘉賓與一眾設計師和工藝師在開幕典禮上合照,他們是(左起)廣州彩瓷廠東主曹志雄、藤編廠東主陳楚翹、手打銅器師傅陸樹才和陸強才的兩位妹妹陸惠玲和陸惠香、設計師盧聲前、藝術家傅織女、設計師張國威、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藝術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羅榮生、設計師張美儀、設計師李冠然、貼金箔師傅黎裔廣、粵劇頭飾製作導師周燕雲和紮作師傅冒卓祺。
「衣 + 包 剪 揼」展覽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計師張國威與貼金箔師傅黎裔廣合作的作品《尋找生命平衡點》。
「衣 + 包 剪 揼」展覽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計師張美儀與手打銅器師傅陸樹才和陸強才,以及粵劇頭飾製作導師周燕雲合作的作品《擁有中的迷失》。
「衣 + 包 剪 揼」展覽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藝術家傅織女與籐編廠東主陳楚翹合作的作品《織織蟀聲》。 
「衣 + 包 剪 揼」展覽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計師李冠然與紮作師傅冒卓祺合作的作品《觀音娘娘的六種色相》。
「衣 + 包 剪 揼」展覽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計師盧聲前與廣州彩瓷廠東主曹志雄合作的作品《給‧與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