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地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並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自較長的冬季流感季節於今年五月完結後,流感活躍程度一直處於低水平。然而,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自八月下旬開始上升,未來數星期活躍程度可能繼續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從截至八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7.60%,升至上星期的14.36%。大部分陽性樣本屬甲型流感(H3N2)。

  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在九月初開學後大幅增加,由截至九月十日一星期的6宗(涉及27人),增至上星期的15宗(涉及109人)。過去4星期,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安老院舍(35%)及小學(23%)。

  此外,5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由截至八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每萬人0.57宗,增至上星期的1.17宗,65歲或以上長者的入院率則由0.43宗增至0.89宗。

  在18歲或以上成人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由九月二十三日起會與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季節性流感嚴重個案機制,即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進一步監察流感嚴重程度。一月下旬至五月中的上一冬季季節期間,錄得403宗個案,包括205人死亡。

  至於18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的恆常監測一直進行。今年至今錄得29宗個案,包括3人死亡,其中27宗來自上一冬季季節。

  發言人說:「我們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
  
  發言人補充:「如師生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校方應鄭重勸諭他們切勿回校並立即求醫。校方應注意校園所需預防措施,防止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院舍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2016/17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預計於十月中旬後陸續展開。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