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致辭全文:

錢校長(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麥教授(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麥勁生教授)、William(佳榮豐形象設計創辦人李榮威)、各位嘉賓、各位熱愛中國武術的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興可以出席今日的研討會,我一向去得較多的是「一帶一路」、聯繫匯率(的研討會),但是在大學談武術比較少,可能是第一次。William本來邀請我來主講一個環節,但我知道今日在座有不少武林高手,亦有不少專門研究中國武術文化的學者,所以我覺得我真是不應該班門弄斧了。

  大家或許都知道,我真是自幼習武,我小時候學過白眉、學過南螳螂,其實我也學過北少林,但時間很少和練得不好。但花最多時間、學習得最有系統的是洪家「虎鶴派」。我的師公就是離開不久的洪拳大師林祖。他是林世榮的侄子,亦是林館的嫡系傳人。在我習武的年代,相信因為黃飛鴻的關係,洪拳當時相當流行,近年就因為葉問的電影比較多,亦較多人講詠春,所以不少朋友都誤會我打詠春。我稍為見過人玩「小念頭」,但我沒有玩過詠春。所以每一次有些人問我是否學詠春,我都會不厭其煩地澄清,我其實是洪拳弟子,我相信在座各位武林同道,大家都可能會理解我這一份堅持是很重要的。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不同地方的不同派別,因應各地不同的文化、風俗,甚至是宗教,發展出自己非常獨特的特色,形成一個百花齊放的「武林」體系。這亦是中華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在美國生活多年,很多人都覺得我是名副其實一個「竹升」,學功夫對我來說是認識中國文化最直接的途徑。

  習武其實亦讓我有機會強身健體,亦是磨鍊我的意志和耐性,更加令我明白做人要謙卑,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個簡單的道理,這些內在的學習,對我往後、今日做人處世,非常有幫助。所以我十分支持武術的傳承和武術的推廣工作。

  今日非常難得,本地的武術愛好者能夠濟濟一堂,大家一齊分享武術心得,我預祝今日的研討會成功舉行,大家可以滿載而歸。

  多謝各位。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並在會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圖示曾俊華(中)與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麥勁生教授(左)和佳榮豐形象設計創辦人李榮威(右)對談,分享武術的人生智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