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要在這裏強調,教育局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這是十分清晰的,多年來我們透過不同撥款讓學校推廣閱讀。但隨着時代不斷改變及閱讀模式亦不斷變化,整合及理順相關資源是必須要的過程,最重要是確保學校有資源推廣閱讀。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教育經常開支已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億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747億元,短短幾年之內,已經增加了143億元,充分表達我們對教育的重視,有需要時,我們會盡量爭取資源,配合有關的需要。我再提提幾個數字,資助小學的學生單位成本由44,000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56,000元,資助中學的單位成本更加由49,000元增加至74,000元。在不斷增加中小學教育撥款之餘,我們亦有責任整合及理順現有資源,確保有關安排與時並進。

  中、小學的「中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和「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已經有近20年歷史,每所學校的每項津貼額為4,000多元至17,000多元,主要用作購買圖書。但近年的閱讀模式已經改變了很多,包括流行網上及電子書閱讀等,而事實上在現行的撥款安排下,閱讀計劃津貼並不是學校購買圖書的唯一資助,學校可以運用營辦開支整筆津貼下的更多資源,包括「學校及班級津貼」、「綜合科目津貼」及「資訊科技綜合津貼」,為學生購買圖書、多媒體閱讀材料、網上閱讀庫等。學校亦可運用優化學校無線網絡的額外經常津貼,加強學校的無線網絡基礎設施,促進學生透過電子平台,接觸和閱讀多媒體材料。香港教育城亦設有「e悅讀學校計劃」,供學校訂閱,當中包括數百本免費電子書,這是一個例子。

  除此之外,本年度優質教育基金於學與教範疇下其中一個優先主題為「有效的語文學與教」,學校可配合校情,考慮申請資助,推動閱讀。教育局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策略推動學生「從閱讀中學習」這個宗旨,並根據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課程的發展,適時為學校提供所需的支援和資源。

  有人質疑我們有沒有做諮詢,我要在這裏強調,在實施新安排之前,教育局已分別諮詢中、小學校議會的意見和解釋有關安排。最近,我們得悉中學校長會另有意見,我始終覺得諮詢過程永遠可以有改善的空間,以後我們會加強溝通網絡及途徑,希望能更加多了解個別學校的情況和遇到的困難,而我們的同事一定會樂意與學校聯絡,令鼓勵閱讀的措施和習慣有效延續下去。

記者:今次的決定是否過分倉卒?有校長表示,今次根本沒有諮詢過,只是被知會,你會怎樣回應?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剛才提到,之前已經做了既有機制的諮詢,大家看看傳媒報道,有個別代表提到他們本身都有參與這個討論,正如我所說,或者未必能夠百分之一百接觸到有關人士,所以永遠都覺得在這方面可以優化。

記者:有學校代表認為不應該這樣做,因為會影響學生閱讀,其實是否太倉卒?會否收回這個決定?會否再問他們?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兩項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並不是唯一購買圖書的資助途徑,我已經列舉七項不同資源支援學校在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希望有機會再可以解釋得更清楚,這並不是削資,這是資源的整合,更加有效處理。

記者:這是否代表這七項津貼會多了資源?是否把買圖書的資源撥到這七項,還是其實這七項並沒有增加資源?

教育局局長:這七項津貼是學校正在運用推行有關閱讀的措施。正如我所說,各項資源就不同閱讀的新模式處理,以往只是購買圖書,接着可能是一些電子書籍,在教育城內設有數百本電子書供免費下載,整個模式已經改變。

記者:局長,為何用一個附件形式告知大家取消津貼,而不是公開告訴學校津貼已取消,令校長、學校可以更早知道津貼已取消?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們定期會和學校有很多接觸,也有用通告的形式。不過也聽到大家的意見,下次有類似的項目,可能要加強溝通,更明顯的提供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