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七日)從哈薩克斯坦訪問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們剛從哈薩克斯坦商貿城市Almaty(阿拉木圖)回來。今次,我帶了一個三十人的代表團,代表在商界好多不同的界別,由IT、金融、地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建築,法律等等。我們最初兩天去了首都Astana(阿斯塔納)。在那裏有機會見到總統、總理、財長、外長、投資部長,亦都(與他們)有很詳細的討論,也與他們的國際金融中心總裁見面。接着,我們前往Almaty,這個是商貿城市。我們亦都會見了中央銀行行長、交易所主席,以及市長。我亦與全國最大銀行的代表有一個很詳細的討論。主要的目的是如何可以加強香港和哈薩克斯坦的經濟連繫,這是相當重要的。大家都知道,哈薩克斯坦是中亞最大的國家,其位置亦特別有策略性,因為該處位於亞洲和歐洲的中央位置,可以連帶起來,對整體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我們希望接着跟進加強和該幾個國家在各方面的合作,亦希望在各方面都有些發展。

記者:財爺,你是否會在十月的時候辭職選特首呢?有些人說你呼聲很高。

財政司司長:這些傳聞是有點奇怪,我不會作出任何評論。

記者:何時決定是否辭職參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我也說這些是傳聞,我現在集中努力做好現在手上的工作。這些傳聞我不會評論。

記者:但九月月底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開會討論特首人選……

財政司司長:我不知道。

記者:橫洲公屋事件上,政府用「摸底」手法接觸新界人士,你怎樣看這個做法?

財政司司長:我想就這件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都很詳細地說了,我亦沒有什麼補充。

記者:如果真的參選,會否考慮提早辭職?

財政司司長:這個也是傳聞。我現在集中做好我現在要做的工作。

記者:即是如果呢…假如會參選的話?

財政司司長:揣測、假設的事情,我亦不會評論。

記者:財爺會否辭職選特首?

財政司司長:剛才我說過,這是一個傳聞。我不會評論。

記者:美國上月的通脹勝過預期,會否預計美國在短期內加息?

財政司司長:我過去上半年,我都說過好多次,就是現在國際的經濟,有很多不穩定的現象。大家都看到「脫歐」那方面,亦都有很大的影響。美國加息的時間和步伐,亦都對整體有好大的影響,全部的經濟亦都不太好。現在有數字看到,美國的通脹上升得比較快,差不多接近百分之二。在下星期都會有議息會議,我相信會引起巿場上繼續會有些波動,大家需要留意。

記者:即是中央都不想梁振英連任,有甚麼因素才會令你決定參選?

財政司司長:我想你都是很揣測性,我看不到有這個事情。

記者:你如何看2047年之後的香港?

財政司司長:你問得那麼遠,要問都問明天的事。

記者:到時你會否做了特首?

財政司司長:2047年?我希望我退休了。謝謝。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