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與兩名候任立法會議員會面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五日)與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和姚松炎教授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和張炳良教授一起與兩位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先生和姚松炎博士會面,就土地和橫洲事宜交換意見,亦就着他們的一些提問提供了解釋。我們是真心誠意地希望與所有立法會議員有多些溝通和交流,以致就着香港重要的土地和房屋問題,大家能有多些了解。縱使在一些個別問題上,大家的看法甚至價值觀未必完全一樣,但我們深信通過坦誠的溝通交流,盡可能謀大同、存小異;這樣對於我們推進這方面的工作,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會有所裨益。今日是我們第一次的會面,同時運輸及房屋局和發展局都分別安排了另外的會議給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接着,我請張炳良教授談談有關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今日和兩位候任議員的會面中,我主要就他們對橫洲發展計劃的一些疑慮向他們作一些說明和澄清一些疑點。我想在這裏講三點:第一,兩位議員很針對說我們在這個建議提交元朗區議會之前,為何要與某些地區人士接觸,其實接觸主要是區議會主席及當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和其他相關的人(士)。在任何影響到地區的一些房屋、交通項目,其實相關部門的例行操作都是會跟一些,包括區議會主席、或者有些時候是區議會(轄)下的委員會主席和其他相關的人士(作)一些非正式的接觸,接觸本身不是「勾結」,是希望大家再了解情況,從政府方面來說,亦希望知道一下社區的初步反應。但當然這些非(正式)接觸的場合,未有一些很具體、最後的內容,所以在橫洲第一期發展最後具體的方案,都是在二○一四年,應該是四月份正式向元朗區議會提交出來,但之前這個訊息是社會上知道的。整個橫洲的發展總共可以去到約33公頃的(土)地和提供一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這個訊息,翻看紀錄,我們在二○一三年的時候已經正式公開了。我昨日特地查一查,當時我自己作為局長,我在公共場合亦說過,所以社會是知道的, 社區上的議員亦知道,亦說對一萬七千個住戶的人口帶來社區上的壓力,無論是交通及其他方面亦表達過關注。這過去無論是相關部門或者我作為局長亦從社區人士、區議員反映給我知道。因此,第一點我想澄清是這些非正式的接觸,我們過去在很多項目也有做,但你說在非正式的接觸過程中究竟接觸的範圍是否有可檢討的地方,這個當然我們可以看看。

  第二點是關於橫洲分幾多期去發展的問題。其實從二○一二年房屋署及創新科技署一起委聘顧問公司去研究的時候,已經界定了有橫洲第一期公營房屋發展、第二期、第三期及元朗工業邨擴建的可行性。整個研究是就可行性方面──技術可行性,作出一個分析及一些建議。在分析建議中,綜合來說,是認為技術可行,不過需要有一些配套的安排,包括交通、供水、渠務等等各方面一些公共設施的配套。當然還有一些可能對環境各方面的影響要有足夠的緩解措施,這些都在顧問報告中有提及。所以,從政府部門收到相關的研究報告及分析一些初步建議,是需要詳細去看看怎樣推展這個項目。當時在房屋署及其他一些有關的政府部門商討下,認為先行第一步,將第一期牽涉到的四千個單位先推出,但不等於第二及第三期不存在,這個一直在政府的長遠規劃構想內。

  事實上過去很多我們提交給區議會或者立法會的文件,亦經常有提到橫洲第一期,即是說四千個單位,所以不是說沒有第二及第三期。當然我們明白第二、三期面對的挑戰是很大,究竟能否做到足夠的配套,或者對棕土上的作業者的安排是如何,這些都要處理。所以(第)二、三期對相關部門來說挑戰是大的,所以當時初步決定只先推第一期。

  第三點我想說一說,就是今日兩位候任議員亦提到,我們可不可能將顧問的研究報告公開,正如我昨日在公開場合已說過,我們會盡可能,用適當的方式公開這個報告。當然我們要確定報告書的內容,有些部分如果涉及土地的一些敏感資料,或者是收地等等的資料,我們必須非常小心,我們要避免有任何利益上,特別是對公眾利益上的損害。

記者:非正式會面方面,政府與什麼人非正式會面、在何時做?為什麼不做公眾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房(屋)署同事在今日會上所說,一般來說房(屋)署就很多房屋項目,如果涉及的單位不多,都不會做好像一些大型的發展,例如新界東北這樣的發展,這樣形式的公眾諮詢。但在社區上,當然如剛才所講,他們會非正式地接觸一些,例如區議會主席,有時接觸議員等等,去了解情況。同時,最終來說,方案亦會提出來,社會上一定有足夠的機會去表達意見,同時有些牽涉到改劃用途時,亦有城規的程序,令到有關的受影響人士,甚至一些店鋪等等都可以表達意見。

記者:為什麼「摸底」沒有紀錄,你剛才說接觸很正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時一些非正式接觸的時候,我們不敢肯定在今次這個事情,究竟有沒有紀錄,或紀錄是怎樣,我都叫同事回去查一查。但我想說,一般來說,這些非正式接觸,可能不一定有紀錄,例如我作為局長,與一個立法會議員吃早餐,討論一些事情,未必一定有紀錄,所以要看具體情況。

記者:……是否已代表村民意見?你會否親自到橫洲與村民見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先回答這個問題。在整個橫洲第一期發展,房屋署按照了既定程序,有到區議會、有公開有關文件;因牽涉城規程序,亦有既定的時間、空間讓受影響人(士)表達意見。所以,在過程中我們部門的同事做了他們應該做的事。當然村民現在想見我,想有些意見表達給我,當然我要看看他們表達的意見是什麼。但我想說一點,有些時候,我作為局長都要容許有空間讓有關部門同事,他們也要做他們的事,不可能所有事情由局長去做,我要作個好的平衡。所以,剛才朱凱廸候任議員說局長好像「支吾以對」,正正我要取得平衡。所以,事後我會了解下,究竟要傾(談)些什麼?是不是一些可能在過去我部門同事已向他們很清楚解釋的事情。
 
記者:有否存在欺善怕惡,在發展橫洲選優次方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在會上對兩位候任議員講清楚,我們絕對不會欺善怕惡,但是地區不同的持份者,他們有聲音,跟政府進行一些非正式的接觸(英文叫sounding out)的過程裏面,有些意見我們要考慮的。但是在橫洲,為何分三個階段發展呢?正如我剛才所講的,在二○一二年一開始啟動那個顧問研究的時候,已經分了三期,在公屋的發展,再加上元朗工業邨的擴建,所以分三期不是新近的事。而過去無論是在二○一四年給區議會的文件,或者在不同的場合,提交文件給立法會相關事務的委員會,都是有談及橫洲的第一期,都是分幾期的。至於現在來說,二、三期如何發展?有關部門一定要克服在顧問報告內提及的種種問題,在配套的措施、一些緩解措施方面要做得到。同時剛才陳局長都有解釋過,如何去處理我們利用棕土去發展房屋和其他用地的用途,當中很根本的問題是如何處理現在棕土上作業的活動,有些可能是香港經濟發展上有需要的,有些可能僱用大批員工的。我們政府方面都需要有個比較妥善的處理方法。

記者:局長,如果不是「欺善怕惡」的話,為何當時非正式接觸的時候,沒有接觸到村民呢?同時,梁志祥和曾樹和都說政府是scale down了這個plan,而不是分階段,你如何看他們的回應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公開的,無論在二○一三年也好,即是我自己出來說,報章上也有報導,或者二○一四年我們去元朗區議會,當時也是說,我們整個橫洲的發展,希望最終可以提供一萬七千個公屋單位,一直也是這樣說的。但是,的確在二○一四年四月份,當向元朗區議會提交一個關於橫洲的發展的時候,當時只是觸及橫洲的第一期,而橫洲第一期這個說法,在區議會文件的附件,說明了政府在元朗區不同的地方,要發展什麼計劃,都有提及是橫洲裏面的第一期。當時沒有向區議會,作為一份官方文件說明第二、第三期我們打算怎麼做,的確是這樣的。這並不是說我們沒有進一步發展,但如何下一步去發展第二期、第三期,的確有很多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需要理順的。

記者:……經營車場,會不會怕有衝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都有講過,一般所有影響地區,特別是地區民生的項目,因為我自己負責房屋、運輸,所以很清楚。運輸項目、交通,即使是巴士路線的調整都影響到地區的。我們相關的部門,這都是很多年來的慣常做法,都是未上會,即是未去區議會或其下的委員會,都會跟一些當區人士,特別是區議會裏面的,例如區議會主席、委員會主席等等,有接觸的,非正式的接觸。而在新界地區,亦會與當區的鄉事委員會接觸。所以,這是一個例行的做法。至於你說這個做法,在接觸面方面是否有再檢討的地方?我認為我們可以再看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