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四日)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九次會議返港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橫洲份報告,昨日政府說只是會公開某些章節,為甚麼這樣做?為何不整份報告公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盡量希望將有關於橫洲的規劃在(二○)一三年的報告,盡可能會將內容公開。不過,當然報告本身有些牽涉到具體土地敏感的資料,如果我們在一個未成熟的情況下公開,那些資料會造成在土地問題上有利益衝突,(涉及)一些公眾利益的問題。但是整體報告若可行的話我們會盡量公開。報告本身不是一份這樣簡單的,有十幾份報告的。但是我們會盡量看看怎樣去做。 

記者:為何一四年元朗區議會諮詢的時候,政府只是講過興建四千個單位,而不是一萬七千個。而橫洲那一份可行性研究,是否只是同某些鄉事派去諮詢過他們的意見,而無公開諮詢,為何如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們應該這樣講,在(二○)一二年底的時候,當時房屋署及創新科技署共同委聘顧問去進行橫洲的發展可行性研究,牽涉到可不可能興建公營房屋和元朗工業邨的擴建。這個報告去到(二○)一三年左右完成,大抵上認為技術上可行,不過當然很多各樣的配套,無論是在交通、環境的評估和具體的一些處理,因為近工業邨,以及一些公共設施、渠務、其他事項及一些社會設施,所以在有了這個報告做基礎,房屋署便去推展這個計劃。在任何我們在地區上的一些房屋項目,其實不單只房屋項目,有時一些交通項目,包括巴士線等等,其實有關部門都是會諮詢地區上、作一個非正式的諮詢,包括區議會的主席。在橫洲這個事情,當然亦有諮詢當區的鄉事委員會,但是房屋署作出決定先行發展第一期四千個單位,並不是因為地區上有聲音這麼簡單。地區上的聲音,你差不多可以講我們所有房屋項目都是有的,但是當時為何會分先後去做,主要考慮到很多配套問題,時間上是很急需盡快將部分橫洲的地方推出來發展,因為我們有十年建屋目標,有些部分如果要發展,估計時間及配套準備未必能夠這樣快,所以當時亦都在部門內經過很審慎的考慮,認為應先行第一步,做四千個單位,但其餘的,從來沒有說不見了,一直在部門內、局方、政府方面,我們所謂的長遠規劃構思內。由於明天我和發展局局長會會見兩位關注橫洲發展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我們明天再詳細地談談,明天會議後,我們亦會有新聞發布。
 
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