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張學修會長、黃定光顧問、胡建中副特派員、各位中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各位一同參加中華出入口商會為慶祝我們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的酒會。

  過去一年,國家在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取得可喜成就,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亦進一步提升。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成就輝煌,是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今年四月公布的貿易統計數字,香港是去年全球第八大的商品貿易經濟體。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不徵收任何關稅,而且基建完善,機場和海港設施屬世界一流,加上進出口業界人士積極開拓商品貿易業務,令香港成為蓬勃的貿易中心。截至今年三月,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機構已經超過十萬間,就業人數大約五十萬人,是香港僱用最多從業員的行業,可見進出口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既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是內地與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這個獨特優勢,大大促進了香港進出口貿易的發展。

  事實上,內地市場對香港的進出口業舉足輕重。去年,香港與內地的商品貿易額佔香港的商品貿易總額超過一半。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原產香港的貨物可以零關稅進口內地,為港商提供了開拓內地龐大市場的機會。經過多年來的發展,現在很多香港企業已經不單只在內地從事商品貿易,而是在內地投資設廠,從事加工貿易,為香港和內地的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進出口業的發展,並為業界、包括中小企提供多項支援。四年前,特區政府設立了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提供資助,協助它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拓展內銷,以及發展內地市場。去年八月,政府在「專項基金」的「企業支援計劃」下加推計劃,大大簡化了申請手續,令企業更容易取得資助。

  政府已經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下「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延長至二○一七年二月底。我們亦已在今年六月起,把這項措施的擔保費年率降低一成,以及取消最低擔保費,進一步降低借貸成本,協助企業更容易獲得商業貸款。我鼓勵大家善用政府各項資助計劃,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和拓展業務。

  今年是國家推展「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戰略的關鍵之年。「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本地經濟,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及合作,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在貿易、物流、金融、航運、專業服務等方面都有優勢,我鼓勵香港進出口業和各界人士運用這些優勢,積極把握「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進一步貢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於一九五四年成立,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業界發展,促進香港和內地的經貿交流,推動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建樹良多。我期望業界繼續努力,推動香港進出口業再創新高;亦祝願國家繁榮富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務昌隆。

  多謝大家。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酒會。圖示(前排左起)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務顧問黃定光、梁振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陳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其他嘉賓在活動上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國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