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當中秋滿月遇上月食
*********
  今年中秋節在九月十五日(星期四),而滿月(又稱望月)(註)將會出現在九月十七日清晨三時零五分。只要天氣許可,巿民於中秋節前後的晚上可觀賞到皎潔明月。市民今年在觀賞中秋滿月時,亦會目睹二十年來難得同時出現的半影月食天文現象,歷時四小時零三分。由於半影月食時月亮只進入地球的半影,而不進入本影,月亮的光度只會略為轉暗,詳情可參閱附件一。

  中秋節前後月出、月上中天、月落、滿月及半影月食的時間載於附件二,方便市民賞月。「上中天」是月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這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

  對上一次在香港可以見到的中秋滿月月食,是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七日的月全食;下一次中秋滿月月食將會出現在二○四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是月偏食。

  有關月相資訊和中秋節期間的最新天氣狀況,巿民可分別瀏覽「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及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以便安排賞月活動。

  有關月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月食,請參閱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gts/event/event-lunar-eclps1_c.htm
  
註:滿月又稱望月,是指從地球來看月球完全被照亮,同時月球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