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好嘢大行動」啟動禮後,就法定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會議,現在的分歧這麼大,主席拋出一個數作決定,你認為這做法是否適合?勞資雙方是否都不服這數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是有機制去作討論。首先,一定是以數據為依歸,確保工資水平不會太低以保障僱員的權益,以及確保工資水平不會引致大量失業的情況下,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如僱主的承受力和營商環境等等,才能作出一個建議予政府。我相信在翟紹唐主席領導下──他是很有經驗的主席,不是首次處理這些問題──我有信心他能促成共識。當然,這需要一些時間討論,因為他們才剛剛開始深入討論工資水平,以往是需要聽取很多意見和分析數據,經濟顧問亦會提供很多數據,所以在這過程中一定需要給予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他們在十月底前需要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報告,所以我們在十月底收到報告後會即時處理。
 
記者:其實經濟環境已有好轉,最低工資是否一定要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認為這要交回委員會作決定。我剛才已經說過,一定要衡量兩方面,我們當然要保障僱員的權益,亦會考慮經濟情況和社會變化等等,但都是以數據為依歸,透過大家互相商討,有勞資雙方、學者和政府同事如經濟顧問等,還有統計資料,我深信在主席的領導之下,委員會要在十月底提交報告不會有大問題。
 
記者:但商界表示要凍結調整,而勞工界當然希望有升幅,這會否存在很大爭議以致屆時未能有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歷來討論工資水平都會有這個情況,雙方都有不同的意見,大家都理解勞資雙方對問題的不同看法,大家各有各的關注,但最重要是求同存異,找出共通點和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水平。請給予他們少少空間,他們正進入一個比較重要的階段,在未來數星期需要做大量工作。
 
記者:最低工資現在「兩年一檢」,制度是否有點滯後?現在32.5元的水平是否太低而未能追上通脹?你是否認為未來的水平有需要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就是否提高水平,要交給委員會決定。政府亦會參考水平的建議是否可以接受和合理,所以現階段我們不會評論應該調整多少,因為我們不能做了委員會的工作,也要尊重委員會的機制。但我相信透過未來數星期的商討,我有信心可以達成共識。
 
記者:你認為「兩年一檢」的制度是否有滯後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水平往往要參考數據,在制訂水平的過程中也要考慮經濟的增長和預測經濟的情況。所以每次調整最低工資水平也能追上物價。回顧過去,在最低工資推行之前和之後的五年多,收入最低的組別,也就是第十等分的組別的員工,他們的薪金和工資收入在過去的五年多上升了43.1%。撇除通脹,也有17.7%的增長。這幾年間香港整體上工資的實質增長也沒有17.7%那麼多。最低工資一定程度上是保障基層員工。但大家不要忘記,最低工資是工資的下限,防止工資過低。大家要知道政策的定位,這是很重要的。
 
記者:是否有需要增加(最低工資水平)?你覺得接下來的trend(趨勢)也是有需要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委員會一定會有合理的建議,我不想在這階段發表個人意見。這幾年來,大家都看到經濟環境和基層工資也有增長,我相信結果會反映市場的狀況。
 
記者:商界表示未來要凍結(最低工資水平),政府是否容許這個情況出現而不作出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要尊重和給予委員會空間及時間。委員會歷年來在困難的環境中也達成了共識。我有信心今次翟主席一樣可以領導委員會,討論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水平。
 
記者:有勞工界聲音表示時薪要增加到41元,你覺得這個數目是否「獅子開大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個別的水平或哪個水平才合理。但既然有一個委員會,而它的職責就是向政府提供建議,我們應該給委員會空間和時間工作。
 
記者:南華早報關閉中文版網站,也聽聞有員工遭遣散,有否收到消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會密切留意,員工如有需要可以向勞工處求助。我們樂意在勞資的權益和就業方面提供協助,我們會留意發展。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