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霍震霆主席(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區永熙總監(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董偉副部長(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和各位文化藝術界朋友和其他嘉賓,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七周年國慶。

  文化藝術讓我們的生活豐富多采。透過文藝活動,我們可以促進市民之間的聯繫,更可以促進對外交流。作為經濟活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能夠創造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加強旅遊業的吸引力。在二○一四年,文化及創意產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

  近年,國家積極鼓勵文化產業銳意創新,提升文化軟實力。國家在「十三五」規劃當中,提出「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驅動」、「扶持優秀文化作品創作生產」、「推進文化業態創新,大力發展創意文化產業」,以及「扶持中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在《港澳專章》中,國家亦支持香港加深與內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

  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承傳着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同時又因為長期對外開放,形成了香港文化兼容並蓄、百花齊放的特色。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因此在文化藝術領域,也可以成為中國內地與外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香港豐富多元的文化,為中外文化藝術家提供了無數題材和靈感,促進了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

  近年,亞洲和內地的收藏家人數快速增長,令香港的藝術貿易市場日益活躍。今日,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的藝術品交易市場,而越來越多博覽會和拍賣會在香港舉辦,不少世界頂尖的藝廊紛紛在香港開業。
 
  四年前,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開始在香港舉辦,現在已成為世界藝壇盛事。今年的藝術展有大約240間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藝廊參展,吸引了七萬人參觀。

  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香港的電影、電視、出版業在海內外都享負盛名。今年三月,中資華人文化控股集團、美資荷里活電影公司華納兄弟與香港的無綫電視有限公司,宣布合作成立「旗艦影業」,並將總部設在香港,共同開發華語和英語電影,向全球發行。我在去年一月開始,一直鼓勵中美的合作夥伴在香港組成這間合資公司。我很高興見到他們能夠在香港落實這件好事。

  特區政府會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今年,民政事務局撥出40億元推動文化和藝術發展。

  由我主持的「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已就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訂出具體建議,加強支援包括電影業等創意行業的發展。昨日,我主持了「策略發展委員會」的第七次會議,專門就如何推動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聽取委員的意見。

  在硬件方面,西九文化區是政府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投資,區內的建設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第一個場地「M+展亭」已於七月落成,今日起正式開放給公眾參觀。二○一八年,戲曲中心將會揭幕,藝術公園會分階段啟用;而視覺文化博物館M+的大樓亦會在二○一九年開放。

  多年來,香港文化藝術界朋友努力不懈,締造了活力四射的香港文化。我和特區政府會與文化藝術界緊密合作,繼續大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最後,我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繁榮安定。多謝大家。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國慶酒會。圖示(左起)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區永熙、梁振英、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國家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國慶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