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送暖到社群」活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送暖到社群」活動的致辭全文:

李秀恒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陳陳燕兒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主席)、李阮錦鑾副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副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送暖到社群」活動,親身支持這個由工商界推動的善舉,同時與來自東區和灣仔區的弱勢社群分享中秋將至的快樂。

  首先,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廠商會婦委會),自二○一二年起,每年與社福機構合辦「送暖到社群」慈善活動,動員工商界的力量,籌募物資贈予有需要的人士,以實際行動,體現企業社會責任。

  我亦特別感謝廠商會及李秀恒會長,除了推動百業發展外,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構建關愛社會的呼籲,不時向社會上不同的弱勢社群獻上關懷。今次廠商會婦委會透過與社會福利署合作,請來600多位來自東區、灣仔區的長者、基層家庭的朋友、殘疾朋友和康復人士參與活動,進一步將工商界的愛心注入社區。

  本屆政府矢志建立關愛共融社會,於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亦重安老、扶貧、環境、房屋等多個政策範疇的工作。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可見我們對福利以及民生工作的承擔和重視。

  為了締造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環境,以及全面部署應對老齡化社會的挑戰,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7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我們務求多管齊下,建立無障礙環境和共融文化,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以體現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

  下個星期便是中秋節,在此我祝願大家人月兩圓,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中秋節快樂。多謝。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