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舉行「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教育推廣計劃暨展覽(附圖)
***********************************
  香港藝術館由明日(九月十日)至十月十一日舉行「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教育推廣計劃暨展覽。透過一系列以「竹」為主題的館藏,除了讓市民欣賞到古代和近代與竹相關的藝術品外,還可了解竹如何連貫藝術與生活。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教育推廣計劃暨展覽是香港藝術館於閉館期間,其中一項將藝術帶進社區的重點項目。展覽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出多件以「竹」為主題的館藏,以及由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學生創作與竹有關的作品。重點展品包括清代的高浮雕赤壁夜遊圖筆筒、清代竹汗衣、清代圓雕螃蟹含禾、十九世紀石版畫《香港的竹製導水管》、留青林黛玉臂擱、鄭燮繪畫的水墨畫《蘭竹》、李研山筆下的水墨畫《朱竹圖》和較近代文樓的金屬雕塑《風竹》等。

  畫人愛竹,愛其具謙謙君子之儒雅;庶民嗜竹,嗜其能遂口腹之欲,又能作納涼盛物、遮陰擋雨之用。這個展覽和教育推廣計劃的目的,除了讓市民了解到竹子在中國傳統藝術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外,更讓大家認識竹子所藴含豐富而獨特的文化意義。

  除了展覽,藝術館還會舉辦一系列推廣竹文化的教育活動,包括展覽導賞團、外展教育工作坊、講座、互動工作坊、教師簡介會與中樂示範等。

  活動的啟動典禮今日(九月九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視覺藝術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榮生、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總監趙廣超、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總監莊藝勤教授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是次教育推廣計劃暨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藝術館籌劃,並與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和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合作舉辦。

  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program01.html#02,或致電二七二一○一一六查詢。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教育推廣計劃啟動典禮暨展覽今日(九月九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總監莊藝勤教授、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視覺藝術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總監趙廣超與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一起發放手上的竹蜻蜓,作為計劃的啟動儀式。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展覽展出清代的透雕竹林七賢香筒(葉義醫生捐贈)。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展覽展出文樓的金屬雕塑《風竹》。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展覽展出清代的梳妝籃。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展覽展出清代的竹汗衣。
「竹都好有趣--藝術館在這裡」展覽展出趙少昂的水墨畫《翠葉寒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