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呼籲市民預防蚊患(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八日)前往中區,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當區的的防控蚊患工作,並呼籲市民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咬。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食環署助理署長霍炳林和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亦一同參與視察。

  陳肇始教授說:「香港今年已經出現三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該三宗個案的病人均居於中區,令我們尤其關注該區的防止蚊患工作。食環署已和相關部門加強病人活動範圍內的滅蚊防蚊措施,包括搜集白紋伊蚊的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助尋找登革熱傳播根源。衞生署亦已聯同食環署展開全面調查,以確定三宗個案是否有關,並盡力控制可能出現的擴散。」

  「要預防蚊媒疾病,包括登革熱、寨卡及日本腦炎,在香港廣泛傳播,首要工作是防止蚊患。各相關的政府部門在這方面的工作一直未有停止,並會繼續與區議會合作,於全港十八區進行,不會鬆懈。然而,要成功防止蚊患,社會的支持和配合非常重要。市民和相關公私營界別,尤其是建造業,應貫徹實行各項防蚊滅蚊措施,預防蚊媒疾病的傳播。」

  政府呼籲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和渠蓋的匙孔,以防積水。在本港外出或外遊時,市民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包括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和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及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九月八日)與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左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左四)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左上)一同視察食環署在中區的防控蚊患工作。
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左一)今日(九月八日)向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左三)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左二)講解蚊患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