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跟進本地登革熱個案和寨卡病毒感染(附圖)
********************************

  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審視登革熱的最新情況,並再次評估寨卡病毒感染的風險,檢視所需的防控工作及防蚊措施。

  委員會主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說:「過去兩個月內,香港錄得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由於三名病人均居於中環和半山區一帶並感染血清型3型登革熱病毒,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有關政府部門合作,進行嚴格控蚊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前往三名病人曾到的地方一帶,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和舉行健康講座,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並對接觸者進行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梁挺雄醫生呼籲,曾到過中環及中半山一帶並出現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266),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熱線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接聽市民查詢。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說:「食環署已在患者的居所、有關醫院以及於發病前潛伏期間及發病後到過的地方方圓五百米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和滅蚊工作,包括清除積水和雜物。食環署亦會於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的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助尋找登革熱傳播根源。本署人員亦已建議相關政府部門、建築地盤、學校及私人屋苑負責人加強其管轄範圍的蚊患防控工作。」
 
  於上述一帶居住、工作或活動的人士,應做好防蚊工作及個人保護,避免被蚊叮咬。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今年至今共確診87宗登革熱個案,包括84宗外地傳入及三宗本地個案。二○一五年共有114宗,包括兩宗本地、110宗外地傳入及兩宗未能分類的個案。二○一四年共有112宗,包括三宗本地及109宗外地傳入個案。
 
  梁挺雄醫生提醒市民,除在外遊期間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外,從登革熱流行地區回港14日內須繼續使用,以免在外地感染而被本地蚊叮後,病毒經蚊再叮咬其他人而引致本地傳播。
  
  在今日的會議上,各部門代表亦討論了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當中特別關注東南亞地區持續發現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以及病毒在當地傳播的速度和傳往鄰近地區的可能性。衞生防護中心匯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修訂建議,由寨卡活躍地區返回原居地的男女,無論有沒有病徵,都應在至少六個月內進行安全性行為或停止性行為。
 
  世衞解釋,作出有關修訂是因為有新證據顯示男士感染寨卡病毒後,即使無病徵,亦可以經由性接觸將病毒傳給女伴,而有病徵的女士亦可將病毒傳給男伴;另外亦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存在於精液的時間,比原先估計的長。有男患者在出現病徵後一百八十八日,精液內仍有寨卡病毒;亦有患者在確診後十四日,精液內的寨卡病毒數量,仍比血液內的病毒高出十萬倍。
 
  梁挺雄醫生說:「因應世衞的修訂,我們隨即更新了香港相關的健康建議,並呼籲市民注意。由於香港正面對蚊傳疾病包括寨卡和登革熱從外地傳入的風險,各界需加強防蚊滅蚊,市民應使用昆蟲驅避劑,保障個人、家人及社區健康。市民外遊時和返港後需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預防感染寨卡病毒。從受影響地區到港後至少21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此外,旅遊事務署聯同衞生署轄下港口衞生處和相關部門,於九月五日與郵輪業界舉行會議,除了向業界更新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外,亦與業界討論在其場地進行的防範寨卡爆發措施,並向業界講解衞生署處理寨卡病毒懷疑個案的機制。香港兩個主題公園的代表亦獲邀出席會議,以協助他們在其主題公園盡早推行合適措施,防範寨卡病毒的傳播。
 
  梁挺雄醫生呼籲:「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和寨卡等不同蚊傳疾病的最有效方法。公私營各界須齊心合力,在各層面全力合作控蚊,以及防止積水。市民亦須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出席今日會議的17個政府決策局、部門或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食環署、衞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醫院管理局、房屋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