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邀請合資格長者參與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七日)開始分批邀請合資格長者參與於十月三日開展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

  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獲獎券基金撥款推出第一階段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務券形式向合資格長者直接提供資助,讓他們選擇適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組合。政府已再獲獎券基金撥款,開展為期兩年的第二階段試驗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挑戰。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多管齊下加強各方面的安老配套。近年更致力以不同模式,提升安老服務的質與量。」

  「在二○一三年以嶄新思維推出的試驗計劃,其『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為長者在選擇服務提供者及所享用的服務時提供更大的彈性,達致用家為本的目的。」

  張建宗強調政府會持續投放資源在其他社區安老和院舍照顧方面,讓長者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他說︰「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4億元,較五年前的約50億元,已增加約五成。」

  社署發言人表示,符合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劃資格的長者須在資助長者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上,並在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獲評估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而他們正居於社區而沒有接受任何形式的住宿照顧服務,亦沒有接受社署資助的社區照顧服務。

  發言人說:「第二階段試驗計劃覆蓋範圍將由八區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服務對象除經評估為身體機能中度缺損的長者外,亦包括身體機能嚴重缺損的長者。社署將會額外發出1 800張服務券,如第一階段的1 200名現有服務券持有人選擇過渡至第二階段,服務券數目最高可達3 000張。服務券金額亦會由第一階段的單一價值,增加為3,600元至8,600元的五種不同價值,以配合個別人士需要和選擇。」

  他續說,本着「能者多付」為原則,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較多的政府資助。社署會根據長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以釐定該長者的共同付款級別,六個級別為服務組合價值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

  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124間認可服務提供者為非政府和非牟利機構(包括社會企業)及合資格的私營機構,將提供約2 100個日間護理名額及約2 900個家居照顧名額。服務券持有人可自由選擇中心及/或到戶家居服務,如有需要,亦可使用每月服務券價值購買住宿暫託服務。

  此外,社署於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將成立一個主要由社工組成的中央工作組。中央工作組除可加強對認可服務提供者的服務監察外,亦會聯同負責工作員向服務券持有人提供專門的支援和協助,包括提供有關認可服務提供者的資訊、協助長者決定是否申請服務券、選擇合適的認可服務提供者及服務組合,以及在有需要時協助長者轉換認可服務提供者等。

  發言人補充,合資格長者或其照顧者/家人如對申請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及/或選擇認可服務提供者或服務組合有疑問,可向社署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央工作組或長者的負責工作員尋求協助。

  中央工作組的查詢電話為3107 3013,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