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僱主滿意本地畢業生的工作表現
**************
  由教育局委託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今日(九月七日)發表報告摘要,顯示大部分僱主滿意本地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調查的範圍涵蓋二○一三年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畢業生。

  整體而言,約97%的受訪僱主認為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表現達中等或以上水平,其中75%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表現。另外,約95%的受訪僱主認為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達中等或以上水平,其中61%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他們的表現。

  問卷主要收集僱主對畢業生在九個範疇表現的意見,分別為語文能力(英文及中文)、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知識、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工作態度、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以及時事知識和自學能力。調查結果顯示,僱主均認為在這九個範疇中,工作態度和人際技巧最重要。

  學士學位畢業生表現較理想的範疇依次為工作態度、資訊科技知識、語文能力及數字運用能力。他們在六個範疇的表現評分,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均取得3.5分以上,表示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而畢業生的整體工作表現則獲得3.62分,表示他們已達到甚至偶或高於僱主要求的標準,這分數也是一九九八年至今七輪調查中的最高得分。

  另外,二○一三年副學位畢業生的整體工作表現亦取得3.35分,並在其中七個主要範疇取得高於3.2分的表現評分,反映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而副學位畢業生表現較理想的範疇依次為資訊科技知識、工作態度、人際技巧及語文能力。

  調查亦首次蒐集僱主對如何增強學士學位和副學位課程內容及與業界合作的意見。超過一半受訪僱主認為專上院校應增強學士學位和副學位課程的課程設計以及適切性,其中最多僱主認同的改善措施為「增加課程的專業知識比重」。部分受訪僱主亦願意安排工作實習或職前訓練予專上學生。

  是次調查以問卷形式於二○一五年第三季至二○一六年第二季進行,對象為相關畢業生的僱主,包括私人和公營機構。調查收回超過二千份有效問卷,共評核近一千四百名本地學士學位畢業生,以及超過七百名本地副學位畢業生,涉及的公司、機構及政府政策局/部門達到一千八百個。

  有關調查的報告摘要,請參閱網頁(www.cspe.edu.hk/content/resources-surveys)。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