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對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
  鑑於新加坡爆發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所引致的健康風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對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香港市民注意當地寨卡病毒感染爆發情況,提高警惕。

  政府發言人說:「衞生署一直密切留意寨卡病毒感染爆發的情況,並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就寨卡病毒發出的最新資訊,向前往有關地區的香港市民發出旅遊健康建議。」

  「由於新加坡的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持續迅速上升,加上香港與新加坡兩地往來頻繁,我們認為有需要特別提醒計劃前往新加坡的市民提高警覺,密切留意寨卡病毒感染最新情況及衞生署相應發出的旅遊健康建議。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我們決定向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發言人指出,衞生署已在早前建議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包括新加坡。所有旅客包括孕婦在外遊期間和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至少二十一天要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衞生署亦建議懷孕婦女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及告知醫生近期外遊紀錄;觀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及若有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應避免與曾到訪受影響地區的伴侶發生性行為,否則應在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黃色警示的內容與衞生署就寨卡病毒發出的旅遊健康建議是一致的。

  發言人強調,香港現時防控寨卡病毒的策略,包括旅遊健康建議的內容,與世衞及海外衞生當局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所發出的指引並無分別。

  發言人說:「目前,寨卡病毒感染已在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錄得爆發。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新加坡以及其他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的情況,並因應世衞就寨卡病毒發出的最新疫情資訊,透過媒體、衞生署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及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www.sb.gov.hk/chi/ota)發布當地最新情況,如有需要,會適時調整有關地區的旅遊健康建議或外遊警示級別。」

  市民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及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寨卡病毒感染專頁、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專頁、婦女預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衞寨卡病毒最新報告(只備英文版)。

  此外,市民前往外地時,可使用「外遊提示登記服務」(www.gov.hk/roti),登記外遊行程及聯絡方法讓衞生署及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在有需要時透過適當途徑,包括流動電話短訊,適時向他們發放實用資料。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