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十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同意擴展「長者牙科服務資助」以惠及更多長者,及推行一個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的社區支援項目,詳情如下:
 
(一)委員會同意在今年十月起把「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的受惠對象由涵蓋八十歲或以上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擴展至該群組的七十五歲或以上長者,預計新階段的擴展項目會令額外約24 600名長者受惠,所需開支將由已獲核准的8億1,711萬元總撥款額中支付。委員會亦同意在不涉額外撥款的情況下,授權食物及衞生局及香港牙醫學會在未來進一步降低受惠對象的年齡;及
 
(二)委員會同意推行一項名為「智友醫社同行」的長者認知障礙症社區支援服務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約20間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長者地區中心(佔全港約半數的長者地區中心)為六十歲或以上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支援服務。在先導計劃下,長者地區中心會按照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署協商的護理方案,為長者在社區層面提供適切的護理、訓練及支援服務,有助穩定他們的病情,及減輕他們進出醫院的困擾,從而達致居家安老的目標;而照顧者也可獲提供護理知識、壓力管理訓練及輔導服務等支援,有助減輕他們照顧長者的壓力和負擔。此外,透過跨界別合作,醫管局也可逐步縮減長者輪候評估和專科服務的時間。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將於二○一七年二月起推行,總撥款額約9,888萬元,預計將惠及約2 000名長者。
 
  另外,委員會檢視了二○一五年的「貧窮線」及相關分析的初步數據。會議上,政府經濟顧問向委員解說二○一五年貧窮情況的初步數據,以及是次分析新增的輔助性資料,以便更深入了解本港的貧窮狀況。參考了委員會於會上提出的意見,政府經濟顧問會敲定二○一五年貧窮情況的詳細分析。有關數據將會於本年稍後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公布。
 
  此外,委員會備悉本年度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活動程序。除了公布二○一五年更新的貧窮情況外,本屆高峰會將以「社會創新」為主題,邀請專家作專題演講及小組討論。除委員會及轄下四個專責小組成員外,秘書處亦會邀請社會各界包括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等的代表出席高峰會,就委員會在本屆政府的工作進行回顧和前瞻。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