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今日展開
*****************
  環境局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展開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藉此廣納創新及實際可行建議,重用電動車退役電池。

  環境局發言人說:「電動車退役電池仍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電力儲存容量,應用範圍廣泛。隨着電動車的普及,電動車退役電池的數量亦會增加。」

  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設有公開組及學生組兩個組別,公開組開放予所有人士參加,而學生組則歡迎中學級別或以下的學生參加,每個組別均接受以個人或隊伍形式報名。比賽登記及遞交參賽作品的截止日期分別為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及二○一七年一月三十一日。

  參賽作品將會以其「原創性」、「可行性」及「價值與影響性」作為評審標準。評審分三個階段,包括初選評審小組(第一階段)、評核委員會(第二階段)及評審團(第三階段),第一及第二評審階段會從兩個組別的參賽作品中分別選出五個參賽單位進入決賽,再由評審團選出得獎作品。評審團由來自學術界及相關業界的著名本地及國際專家組成。

  兩個組別的決賽名單將於二○一七年五月公布,有關參賽單位須在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五日舉行的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上親身向評審團介紹他們的參賽作品。

  比賽得獎者(包括冠軍、亞軍及季軍)可獲得贊助前往德國參觀當地的環保設施。

  比賽詳情可瀏覽有關網頁www.epd.gov.hk/epd/misc/2ndEVbattery/tc/

  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以電動車替代傳統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主要措施包括政府牽頭使用電動車;豁免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容許企業購買電動車時,其資本開支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與商界合作設置公眾電動車充電設施;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及運輸業界試驗使用電動車;以及設立一支專責隊伍及服務熱線(電話:3757 6222)支援有意裝設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機構或人士。截至二○一六年七月底,香港的電動車數量已增至超過5 800輛,相比二○一○年年底不足100輛電動車,在少於六年內增幅接近60倍。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