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今午討論了二○一六年首七個月的罪案情況,我將向各位講述今日討論的重點。

  滅罪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今年上半年提交的「商業罪案情況」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鄧日燊先生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現在講述今年首七個月的罪案情況,詳細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整體罪案錄得34 688宗,較去年同期減少5 896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十四點五。當中暴力罪案佔5 843宗,亦較去年同期減少428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六點八。整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相當理想。

  多項的罪案都錄得下跌,例如詐騙案下跌了2 475宗,下降比率是百分之三十八;雜項盜竊案下跌了1 434宗,下降比率是百分之十六;刑事毀壞案下跌了571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十六;店鋪盜竊案下降了290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五;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下跌了214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七;刑事恐嚇案下跌了37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三點六;非禮案減少13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二;強姦案減少12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二十六。

  至於罪案數字上升的罪行有三合會相關罪案,上升了50宗,上升比率是百分之四點八;各類劫案上升了17宗,上升比率是百分之十一點八;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增加17宗,上升了百分之二;兇殺案增加6宗,上升五成。當中劫案和兇殺案屬於暴力罪案;而同屬暴力罪案的縱火則沒有升跌。

  至於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七個月,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043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02宗,下跌百分之九。其中272宗涉及K仔、136宗涉及可卡因;另外88宗涉及大麻、118宗涉及海洛英,以及393宗涉及冰毒。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是1 535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8人,上升百分之一點九。當中10至15歲的被捕青少年有25人,16至20歲的被捕青年有191人,兩類共佔被捕總人數百分之十四點一。

  今年首七個月,本港搜獲各類毒品的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各有升跌。可卡因搜獲數量增加262公斤,增加比率是百分之一百四十三;海洛英增加58公斤,增加比率是百分之三百六十二;大麻增加11公斤;冰毒增加10公斤。搜獲減少則包括K仔,減少127公斤,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二點六;以及忘我類毒品減少640多粒。

  超過半數搜獲的海洛英和大麻及部分搜獲的冰、可卡因和K仔,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搜獲的。

  針對跨境販毒問題,警方與海關持續保持高度警覺,並在今年年中採取多次大型反毒品執法行動中,搜獲相當數量的毒品。對於毒品在香港的情況,我們會持續努力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

  青少年罪行方面,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2 116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86人,比率下降百分之十八。他們大多干犯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等。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趨勢和採取相應執法行動,並且以跨專業的合作模式,與其他政府部門、學校、青少年服務機構等共同努力,加強防罪宣傳和教育,減少青少年罪行。

  整體來說,今年首七個月,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相當良好,整體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會繼續留意各類罪案的趨勢和作案模式,致力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和打擊行動,確保香港治安繼續維持平穩。

記者:局長,可否說一下臨近的選舉日會不會有一些特別部署?會否擔心可能會有一些團體發起一些活動搞事?另外,工會也有發出一些通告提醒紀律部隊人員投票,這樣會否影響其公正性?

保安局局長:你有兩個問題,先答第一個問題。香港舉行的選舉一向都是非常和平和有秩序地進行。在星期日即將來臨的選舉之中,執法機關和負責處理選舉的部門,已經做好一切需要準備的工夫。警方方面,亦就着相關的風險作出適當的評估和部署,以確保在選舉當日所有選舉都會在一個和平、合法的情況下進行。相信各位都知道,我們香港的選舉法例,對於投票站有明確的規定。我亦相信全港選民都會依法行使他們的權利,投出他們神聖的一票。

  至於你第二個部分的問題,我必須要指出,所有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他們作為香港的永久性居民、一位登記的選民,他們都有權利和義務投出他們神聖的一票,來選出他們心儀的候選人進入立法會。這與公務員政治中立是完全兩碼子的事。政府一向都鼓勵所有登記選民,亦包括公務員同事,行使他們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在投票當日出來,投出每一位神聖的一票。

記者:局長,不好意思,想追問一下,關於剛才提到政治中立的問題,那些聲明都是有指向性地說部分的人拉布或因為政治的目的而做一些違法的事,呼籲投給適當的人,這算不算是影響了政治中立?

保安局局長:我看不到你剛才所說的那些通告有任何對於所謂公務員政治中立有任何影響,相信這位朋友剛才你也說出了一些內容,如果大家回去仔細看一看那些通告,大家可以理解得更清楚。

記者:關於罪案數字方面,其實兇殺案和劫案都多了,可否說說這兩類案件多了的原因?另外,旅客及其他犯罪被補人數都多了,有甚麼國籍的旅客犯事被捕?第三,想追問關於牛頭角大火事件,其實現時的調查情況如何?有沒有初步的調查結果?

保安局局長:你問了好幾個問題,我盡量先回答我記得的問題。第一,你提及兇殺案,今年首七個月有18宗兇殺案。可以告訴大家,這18宗案件我們都已經破了案。在這18宗兇殺案之中,有兩宗涉及家庭暴力;有四宗屬於誤殺,包括去年大家還記得慈雲山有一宗車房爆炸案,其後經過一連串的程序後,將它列為誤殺案;有一宗涉及親屬之間一些糾紛的兇殺案;有兩宗是屬於債務;有八宗是屬於其他人與人之間的糾紛而引致的事件。而18宗兇殺案之中,只有一宗兇殺案是劫殺案。就那宗劫殺案相信大家都有報道過,那名疑兇我們最近在他返回香港的時候已將他拘捕。雖然數字比去年同期多了少許,但是我們看不到哪一方面的兇殺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你有一個問題問及訪港旅客的犯案數字增加,我們都有留意到,但比率仍維持在一個相對上低的水平。

  你問及淘大大火的事件,淘大大火事件消防處及相關部門仍然在進行一些蒐證及化驗的工作,而且事件亦需要在處理完所有程序後,呈交死因庭,由死因裁判官決定是否開庭;如果開庭的話,那步驟該如何處理。暫時我們仍在處理過程當中。

記者:消防處的巡查進度如何?所有巡查完成了嗎?以及發出了多少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保安局局長:消防處自從六月二十八日開始巡查,直至八月二十五日為止,估計大約有760間迷你倉在運作中。截至八月二十一日為止,這應該是上星期的數字,消防處總共巡查了633間迷你倉,其中發現24間迷你倉有一些違規事項而發出了88張告票。另外,屋宇署亦向有違規的27間迷你倉發出了55張命令,包括27張的清拆令,27張的修葺令,以及一張中止更改用途的命令。就這個巡查,大家可以知道我們還有一些倉巡查尚未完成,這是因為在巡查過程中,我們發現還有一些我們先前不知道的迷你倉,因為巡查的時候,可能在一幢大廈內發現多些(迷你倉)。因此,這個巡查是會繼續去處理。當我們發現違反了消防條例或屋宇署發現違反了相關條例的時候,我們就會發出通知書,要求他們改善。如果他們不能在指定期限改善的時候,相關部門就會依法採取執法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