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提醒選民依正確程序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選民在星期日(九月四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時,依照正確程序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巡視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他提醒選民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如果選民未曾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檢視自己是否確是已登記選民,並查閱自己被編配的投票站。市民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

  禮頓山社區會堂是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之一,開放予選民熟習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程序。另外三個模擬投票站分別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屯門井財街社區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

  各模擬投票站由明日起至星期六(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三日),每天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開放。

  選舉事務處設立了熱線2967 0416和傳真2834 0934,供團體預約於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參觀模擬投票站。

  馮驊法官說:「地方選區有約三百七十八萬名已登記選民,其中約三百四十七萬名選民,除可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一票外,亦可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下另一票,即『一人兩票』。十八個有競逐的功能界別約二十三萬名選民可投票選出所屬傳統功能界別的議員。」

  他續說:「地方選區選票和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上會有一條虛線,發票櫃台的職員會將選票沿虛線向內摺一次,然後才發給選民。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沿虛線向內摺一次,以遮蓋選票上的記號,之後投入票箱。」

  背面印有藍色圖案的地方選區選票應放進藍色的票箱,背面白色為主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應放進白色的票箱,至於傳統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投入紅色的票箱。

  九月四日投票日,全港五百七十一個一般投票站及二十四個專用投票站將開放予已登記選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二十一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馮驊法官提醒選民維護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投票是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

  選民在投票站內須守秩序,遵從投票站主任的指示。在投票站內騷擾其他人、擾亂投票過程或行為不檢,均屬違法。選民若不遵守投票站主任作出的合法命令,投票站主任可命令該人立即離開投票站。

  他說:「投票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即場點算地方選區的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包括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會運往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

  所有點票站會在點票開始後對外開放,公眾人士可在點票站的指定範圍觀看點票過程。所有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的選舉結果,都會由選舉主任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於新聞中心的公眾區域觀看宣布選舉結果。由於公眾區域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四日晚上十一時開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大會控制入場人數,進場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閱覽有關中央點票站的特別交通和餐飲服務安排。

  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視察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視察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介紹地方選區選票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的特徵。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介紹地方選區選票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的特徵。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介紹地方選區選票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