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電影展2016」回顧國際得獎佳作(附圖)
***********************
  「中國電影展2016──國際得獎作品回顧展」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讓觀眾回顧佳作之餘,亦認識中國電影的發展。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中國電影得到長足發展,務求走向世界和與國際接軌。此後,陸續出現的國際得獎作品,令中國的影人影事受到國際矚目。
 
  是次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影片分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影片詳情如下:
 
開幕電影《那山 那人 那狗》(1999)
湘西山區的退休郵差,陪伴接班的兒子走山認識環境,並帶一直伴隨的忠誠老狗。沿途的清麗風景、淳樸民情、老郵差對工作的熱忱和對狗兒的親和,啟導了兒子之餘,也令為父者領悟到過去對兒子關愛之不足。
獎項:1999年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電影、2002年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2003年緬因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電影
 
《老井》(1986)
中國西北的幾代農民幾經奮鬥和犧牲,終於成功打井取水。當中的豪情壯志和兒女私情均表現得深刻動人。
獎項:1987年東京國際電影節東京都知事獎、最佳男演員、國際電影評論家特別獎;1987年夏威夷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盜馬賊》(1986)
講述一個西藏盜馬賊雖為生存而搶劫,但其實內心單純、愛護妻兒,並敬畏神明和相信輪迴果報。此片訴說藏人的宗教、傳統文化習俗和制約。
獎項:1988年費爾堡國際電影節費爾堡市獎
 
《孩子王》(1987)
一名知青在文革時期被抽調到雲貴山區當老師。當時條件有限,他只好從讀字典識字教起,師生經歷數月後終於建立互信和愛護,但其時老師又給調走了。
獎項:1988年康城電影節教育貢獻獎
 
《雙旗鎮刀客》(1990)
小刀客聽從亡父遺囑,到雙旗鎮迎娶指腹為婚的未婚妻,並經歷岳丈悔婚和土匪追殺。他的艱辛和驚險故事在鏡頭下成為一部具中國西部氣派的武俠片。
獎項:1993年柏林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獎、1992年夕張國際驚險電影節最佳影片
 
《秋菊打官司》(1992)
一個農家女子因丈夫與村長爭執受傷,即使挺着肚子也由鄉村提告到縣城,就為了討個公道。她在片中展現的真誠和努力使人認同和敬佩。
獎項:1992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和最佳女演員獎、1992年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最受歡迎電影、1993年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民警故事》(1995)
在九十年代的北京,民警會處理小區的紀律和平息紛爭。本片將民警與居民的經歷和瑣事串連,如處理瘋狗、賭客和流氓,富人情味和喜感。
獎項:1995年貝爾福電影節最佳外語片、1995年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評審團特別表揚獎、1995年都靈國際青年電影節最佳電影
 
《三峽好人》(2006)
一個礦工和一個護士,各自來到三峽工程進行中的小縣城尋親。前者尋找逃跑了的妻子;後者尋找失去聯絡多年的丈夫。兩人尋尋覓覓、淒淒戚戚的心境,令人唏噓不已。
獎項:2006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2008年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2008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攝影和最佳外語片
 
《落葉歸根》(2007)
南下深圳打工的老趙不忍好友客死異鄉,背着屍體當是醉漢,乘車返家鄉。途中老趙遇上劫匪、小偷、黑店和意外,但他仍對好友不離不棄。
獎項:2007年柏林國際電影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大觀單元)、2007年喀拉拉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2007年太平洋子午線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
 
《鋼的琴》(2010)
一群鋼鐵廠的下崗工人組成了婚喪樂隊謀生。為協助領班與前妻爭奪小女兒的領養權,眾人分工合作以鋼造琴,實現小女兒的夢想。
獎項:2010年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11年邁阿密國際電影節國際電影評審團大獎、2011年悉尼中國電影節評委會特別推薦獎
 
《白日焰火》(2014)
一名神秘女子的丈夫和之後幾個相戀的男人都離奇死亡,令五年前曾偵查其夫被殺案的退役警察,再次主動接近女子調查,並逐漸陷入情網。
獎項:2014年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金熊獎和最佳男主角銀熊獎、2014年亞太電影大獎攝影成就獎
 
   《三峽好人》的對白為重慶和山西方言,其餘影片則是普通話對白。所有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電影票價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可參閱於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及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節目小冊子或瀏覽網頁:http://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fp/index.html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開幕電影《那山 那人 那狗》(1999)劇照。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孩子王》(1987)劇照。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秋菊打官司》(1992)劇照。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三峽好人》(2006)劇照。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落葉歸根》(2007)劇照。
「中國電影展2016」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舉行,選映十一部獲國際獎項的中國影片。圖示《白日焰火》(2014)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