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開幕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消息指下星期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開會,討論修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你能否證實是否有此事?「港獨」議題鬧得熱哄哄的時候,對修改《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其實是否政治凌駕教師的專業?
 
教育局局長:我今天看到相關報道,根據我的理解和同事告知,議程中沒有這一項(「港獨」),我只能夠這樣說。
 
記者:昨天羅范椒芬提到有「港獨」主張的學生不可以選學生會,又要見家長,你是否認同這個說法?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在此重申,我們提及過幾件事,我覺得是重要的,「港獨」其實是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學校及家長都很希望有一個寧靜的校園,以及我們的同學可以在安全、有秩序和專業教與學環境之下進修,這是個大前提。在討論香港的地位時,一定要以《基本法》為基礎,而《基本法》已很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一點是毫無疑問,所以無甚麼需要討論。
 
  至於提到學生其他方面,我們要相信校長、學校和老師是很有經驗處理有關事項。我特別想提提,最近有很多人提到需要指引,我再強調其實學校已有很多方面的指引,包括現行的《教育條例》、《教育規例》、《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及《學校行政手冊》中,其實都很詳細,而學界和我們亦有共識,認為這些指引已經足夠,交給學校處理。大家要留意,每間學校有自己的校情、校規,同學需要遵守。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