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日)在大埔科學園出席「飛龍騰達2016閉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是否會就「港獨」議題向學校發出指引?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過去數星期我與一些辦學團體、家教會、家校會,一些校長團體,一些專業團體,討論關於「港獨」這件事,大家都很清楚亦很有共識,就是︰ 一、「港獨」與《基本法》相違背,與我們的憲法和法律制度相違背。大家都覺得要肯定地要保護學校的大前提,是不可以容許「港獨」主張的行為在學校發生,這個共識是很清楚的。我與有關學校、老師、學校管理層、校董會討論時,大家都關注如何去處理、去保護學校和保護同學。大家看到無論在《教育則例》或《教育條例》或教育專業守則中,都很清楚說明,有相關的指引足夠讓老師及校長參考。更重要的是在過去幾年,大家不同的事件上經積累了很多經驗,大家都覺得要相信校長、老師、學校在這方面的專業和他們的能力去處理,所以我們的共識是覺得沒有再需要其他的指引。
 
記者:教育團體都覺得很困惑,條界線不知如何去定,可能在《基本法》的立場下討論,會否意味任何討論的結果也不可與《基本法》有任何的違背,可能包括以前所討論到的「普選」和「公民提名」等,若教育局沒有清晰的界線,算不算反而給教育界一種不知如何處理的壓力?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我們的共識,亦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亦是這麼看的,就是《基本法》是基本的憲法,亦有法律的基礎和根據,這是一個大前提,以《基本法》的條例等等的指引下,再加上老師、學校的專業和校長的專業,同學在這方面去討論,我們覺得是可以的。但如果一如最近有些報道,一些所謂「港獨」主張團體,他們開始談及一些似乎讓我們覺得有暴力傾向、有違法行為的主張和鼓吹,我們完全覺得不可以接受的,這就是我們在教育界的共識。大前提是我們如何有效地去保障我們的同學,和在一個安全、有秩序和專業教學環境去進修。
 
記者:有組織表示會在開學後在校園派發關於港獨的單張,其實教育局會不會有甚麼政策或指引給他們,讓他們知道怎樣做呢?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我們最主要的是:我們已知道我們的整體立場及共識,一切有關這個主張、推動的行為、動作都不應該在校園內出現或發生。這個就是我們的立場。

記者:那麼他們需不需要處分這些學生?

教育局局長:大家可看看,學校本身是很清楚他們自己這方面的取向,如果校內的學生在老師專業的情況之下跟他們探索、學術研究等等,我們已表示過是可以的。其他牽涉到一些主張性的行為,甚至乎是,聽說,根據你們的報道,這些單張可能牽涉到是吹噓一些暴力或是一些違法的動作的時候,我相信學校是不會容許的。

記者:有報章報道你會見三十多間官校的校長,要求不能談港獨,這是否真有其事?
 
教育局局長:其實,特區政府教育局是官校的辦學團體,所以我會定期,經常跟官校的校長、區域的同事聯絡、開會及交流。因為開學在即,大家提到開學時的大家關注事項,例如:由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建議,在開學前盡早安排多一些活動,多一些提示,讓學生在開學時,特別是中一及中四的學生,不會因為剛開學、一個新的制度而受到太大的衝擊,如何令他們在應對及適應力上得以提高,這就是開學前要做的事情。第二,就是學校亦有提到,最近有中學人口下跌到一個階段,聽說今年應是最後一年了,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因為人口變動,學制及人手方面要怎樣配合,凡此種種都是我們討論的。當然,「港獨」我們都有討論到。剛才我已說了,我重複了我們的立場和共識,就交回學校裏面,我很相信他們在很有經驗和專業的情況下,能夠作出有關處理。
 
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