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九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專家指現時香港器官捐贈的供應不足,可以怎樣做?其實政府除了宣傳外,有沒有實質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是較全面地看香港的器官捐贈,任何時間我們也不應只是看宣傳教育而忽略其他事情;或我們只是看會否引進立法,而不看其他事情。其實我們要整全地看,因此一方面我們說得很清楚,要進行一個市民的意見調查,調查市民對器官捐贈的接受程度,以及若政府引進一些立法或非立法的規例,例如假設若市民沒有表達反對便當作他們贊成器官捐贈,就此市民的接受程度為何。這是一個最高層次我們要考慮的事宜,但其實還有很多宣傳教育工作需要進行。我們透過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現時亦牽頭在全社會進行一個很大規模的宣傳。在接着的兩、三個月仍然會有很多活動,希望大大增加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登記的市民數目。在登記後,實際上他們的家人反對器官捐贈的可能性減低了很多。

  另一方面,在醫院內的器官來源亦很重要。因此,在醫院內要做多很多工作,讓臨床的同事會時刻想起這問題。當然,一方面他們主要的責任仍然是照顧一些患病的病人,甚至在深切治療部內的病人。但在盡力之餘,若病人變為可能是腦幹死亡的病人,並適合器官捐贈,亦希望他們能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令器官捐贈聯絡員可接觸其家人,與他們討論器官捐贈。

  有關器官捐贈聯絡員的整體運作為何、是否夠人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最近把器官捐贈聯絡員由七名增加至九名。就其中是否仍有改善空間,其實醫管局也會進行檢視。因此,希望大家明白看器官捐贈,其實是整全地看,每個環節我們也希望能盡量改善,整體提升香港器官捐贈率。

記者:現時器官捐贈聯絡員增至九位,但有西班牙的器官捐贈專家指只有九位似乎是非常差,香港以人口比例來計算其實需要50名,是否有留意這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就這點,一方面我們會再檢視是否有地方可改善,包括增加資源和人手,我們一定會檢視的。另一方面,我不覺得我們可以很直接地以人口比例比較不同的國家,因為不同國家在器官捐贈方面的條件、環境、文化、是否有相關法例等,其實也不相同。最重要的是醫療系統的運作也不相同,所以我可以說是yes or no(既是也不是);一方面,我們一定要看看人手是否足夠,流程是否可以改善,另一方面,是否看每一個國家只直接看它的比例,我亦不覺得是這麼簡單。

記者:現在在大陸換器官的香港人有幾多?今次器官移植大會在香港舉行,國際間亦有很多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內地由2015年開始,把器官捐贈制度徹底改變。所以,現在來說,在內地主要是依靠自願捐贈器官人士,而他們亦有一個中央制度,把正在輪候不同器官移植的病人放在一個中央名冊裏,然後按照他們的臨床需要去編配器官,所以我相信情況和以前已不同了很多。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