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有關活豬尿液樣本含違禁獸藥事件調查結果(附圖)
***************************
  政府今日(八月十九日)公布有關八月初在內地活豬尿液樣本檢出違禁獸藥一事的調查結果,表示當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上水屠房工作的有關人員在執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處,員工之間溝通不足,致使未能悉數阻截有問題的豬隻被屠宰及流出市面;加上活豬在批發及零售層面的交易紀錄未盡完善,以致其後公布的零售商名單有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說:「今次事件的責任在於政府,我在此再次對市民及相關持份者致歉。食環署亦已發信給受今次事件影響的二十七名零售商致歉,並會因需銷毀他們的豬肉和豬內臟而發放一筆過的特惠金,以彌補零售店的損失,金額按統計處公布的豬肉市價和銷毀數量計算。我們感謝業界在今次調查過程中配合政府的調查及跟進工作。」

  「政府會就調查結果,進一步完善整個屠房的工作流程,包括提早公布化驗結果的時間、嚴格執行屠房的工作守則及程序、加強培訓以提高員工的警覺性、提升需預先獲知會檢測結果有異的管理級別層次,以及加強監管、改善活豬交易紀錄系統及加強抽查相關紀錄等,以確保供應給零售市場的鮮宰豬肉均已通過嚴格檢測,絕對安全,市民可放心食用。在確保食物安全原則之下,政府亦會繼續與供應鏈各持份者溝通,尋求完善整個供應流程。」

  就是次事件的調查結果,食環署署長劉利群指出,根據既定程序及部門指引,進入本港屠房的每批食用動物,均會被抽取樣本進行化學物及獸藥殘餘測試。倘發現有樣本未能通過檢測,有關批次便會被扣起及銷毀。在未有確認通過檢測前,不應開始屠宰豬隻,而有關豬隻倘已屠宰亦不應放行和運到市面出售。

  劉利群說:「我們檢視了整個檢測及屠宰流程。調查顯示食物安全中心屠房組轄下農業化學及獸醫藥物小組(農獸藥組)從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得悉豬隻樣本的初步測試結果,指有一些樣本未能通過測試,需要覆檢時,該組別人員未能及時確保入口商扣起涉事豬隻,以及未能及時確保上水屠房的肉類檢驗事務小組(驗肉組)人員充分掌握有關資料。驗肉組人員在未有資料顯示有關樣本已通過檢測前,並無暫停檢驗受影響豬隻,亦無及時扣留有問題豬隻的屠體。及後從農獸藥組得悉有關批次的豬隻初步測試結果,並立即停止豬隻運送時,部分涉事豬隻已運離屠房。」

  「事件反映兩組人員在執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處,亦溝通不足,並無在關鍵時間將關鍵信息傳達,最終未能發揮把關的作用,令有問題的豬肉流出市面。」

  「至於追蹤涉事豬肉的工作,我們發現屠房營運商並未備存完全正確的零售點資料。再適逢八月三日及八月四日有不同入口商從其中一個涉事農場入口豬隻,而兩批豬隻均有於八月五日在上水屠房進行屠宰,但營運商的電腦系統並無備存入口商紀錄作區別兩批豬隻之用。上述原因令食環署在追蹤有問題豬肉的下落時倍加困難。」

  「就跟進零售點名單,涉事零售點和買手早前已應本署要求提供單據。在核對期間,我們發現部分單據並不齊全。經進一步調查顯示,八月五日公布的二十七間涉事零售點於當日均有獲供應由涉事農場進口及在上水屠房屠宰的豬隻。其中獲供應八月四日進口涉事豬隻的零售點共有十一間,其餘十六間零售點的豬隻雖然來自涉事農場,但屬於在八月三日進口的批次,已通過尿液檢測。我們已向他們發信致歉。」

  因應是次調查結果,食環署已經及將會採取以下改善措施:

*食環署與漁護署同意加快通報豬隻尿液樣本測試結果。漁護署每晚約九時三十分或以前會把最後一輪的尿液樣本檢測結果通報食環署農獸藥組,該組人員會通知驗肉組人員、屠房營運商及入口商有關檢驗結果。在未有化驗報告證明豬隻百分百安全前,屠房營運商不會開始屠宰豬隻。若發現問題(即未能通過測試及需要覆檢,或未有化驗結果),會立即通知入口商、屠房營運商、代理商和買手,好讓各方合力截停受影響的豬隻。

*食環署已加強監控措施,農獸藥組人員每晚九時三十分會將當時掌握的豬隻樣本檢測結果通知管理級人員。如在檢測、屠宰及運作過程中出現特殊情況,農獸藥組及驗肉組人員亦會立刻向管理級人員匯報,以作出適當跟進。署方亦已提醒所有相關人員和屠房營運商必需嚴格根據既定程序及部門指引辦事。

*食環署已檢討兩組人員之間的溝通模式,並會加強相關人員的訓練及進行演習,以加強日後的溝通及採取適時的應變措施。

*就改善追蹤機制,食環署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入口商、屠房營運商、買手及零售商,商討如何建立一套可靠的紀錄備存系統,確保涉及交易的分銷商及零售點的資料無誤,有助在有需要時追蹤分銷情況。

  劉利群說:「我們相信以上措施將有助加強監控屠房的運作,並嚴格遵行既定程序及部門指引做好把關工作,確保所有在市面上出售的豬肉都已通過相關檢測,以避免發生同類事件,保障食物安全及市民健康。」

  她說:「我希望市民明白,在屠房工作的食環署員工,一直以來都緊守工作崗位,今次事件反映的內部溝通不足及延誤等問題,署方會嚴肅跟進。如員工有涉及違規行為,署方會按公務員事務局訂定的指引及程序盡快處理,確保有關調查公正無私。」

  在獸藥來源方面,由於有關尿液樣本內的獸藥含量濃度異乎尋常,而根據過往經驗,如有農民企圖使用獸藥作瘦肉精之用,會於活豬送交屠宰前一段時間停藥,以減低被驗出的可能性,故此獸藥源自農場的可能性應被排除。政府會繼續跟進調查,了解異常情況出現的原因。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九日)公布有關活豬尿液樣本含違禁獸藥事件調查結果。圖示(左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陳潔玲、食環署署長劉利群、高永文、食環署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 薛漢宗獸醫出席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