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海通國際上市二十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海通國際上市二十周年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瞿秋平總裁、仇鴻副主任、林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海通國際在香港上市二十周年酒會,與大家一起慶祝集團在過去二十年積極參與香港金融市場所取得的各種成就。
 
  海通國際是海通證券最重要的海外業務平台,自二零零九年成功收購香港大福證券,上市至今多年以來,一直立足香港,面向全球,致力連接中國與海外的資本市場。
 
  近年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海通國際充分把握了相關的機會,早在二零一零年就成功發行全球首隻離岸人民幣債券基金,二零一二年成為首批獲得RQFII資格,以及首家獲得QFII資格及RQFLP資格的香港中資證券商,其後再在二零一四年成功發行海通滬深300指數ETF,開創了中資券商在香港推出ETF的先河,一直在香港離岸人民幣產品領域保持領先地位。
 
  展望將來,我深信海通國際一定能把握內地《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的落實所帶來的發展機遇,為國家資本市場發展作出貢獻。
 
  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剛宣布推行深港通,預料在年底前可以開通,是繼滬港通、中港基金互認等安排順利落實後,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下一階段發展成果。內地的資本市場將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而香港亦會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方面,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從而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
 
  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以外,我們要不斷提升本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活化新股市場,因為面對環球經濟放緩,儘管香港IPO集資額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在全球第一位,我們仍不能忽視推動市場持續發展所面對的潛在挑戰。
 
  首先,隨着內地資本市場不斷發展,我們必須努力爭取內地企業到香港上市,讓我們成為這些企業的首選地。此外,我們亦必須改善市場環境,令更多的海外企業決定來港掛牌。最後,我們亦要增加市場的多元化,配合新經濟企業的發展。
 
  至於可以做些甚麼、如何做、何時做,我們希望與市場作出更深入及全面的討論,讓大家集思廣益,共同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海通國際在香港上市二十周年,相信海通國際一定能把握機遇,在下一個二十年令業務更上一層樓,繼續取得驕人的成績。
 
  謝謝各位!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