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十日)出席2016「紫荊獎」好客之都‧行業傑出貢獻頒獎盛典後,就廣東省144小時便利簽證措施及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申請退還聲音廣播牌照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收到旅行社消息指,泰國和馬來西亞前往廣東的旅客未能取得內地發的入境簽證,政府方面與內地有沒有討論此事,有報道指是關於G20峰會,是否有此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據我們了解,(內地)當局需要提升其系統,期間服務短時間暫停,當系統升級後便會恢復服務,我們的理解是這樣。

記者:會持續多長時間?你們何時才知道原來是這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系統升級需時多久,你可以向(內地)當局查詢,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你預計會否影響香港的旅遊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內地就旅客方面的安排,但當然如果是一程多站(的旅客),打算前往數個地方旅遊,行程會有影響,但對香港有多大影響,我暫時沒有這方面的數據。

記者:DBC的羅燦表示,政府的公共天線覆蓋不足夠,認為政府的資源和支持均不足夠,你有何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推出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時已清楚說明,不會停止模擬聲音廣播,即不會終止AM和FM(廣播),模擬和數碼聲音廣播可同時在市場讓聽眾使用。我們不會強迫終止FM和AM的服務,這點我們早已說得十分清楚。有關申請者作出申請時,亦很清楚AM和FM(廣播)是不會終止的。大家試想想,申請了一個數碼聲音廣播牌照後,再要求停止AM和FM的服務,這對其他AM和FM服務的提供者,如商台(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只有模擬(聲音廣播)服務,對商台是否公道?我們亦沒有表明會終止,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申請者獲取牌照後要求終止另一種制式,我們認為是不合理的。

  在推廣數碼聲音廣播方面,無論在廣播設施和推廣數碼聲音廣播的工作,有關部門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十一條政府隧道的(數碼廣播轉播系統)設施,我們耗資了四千六百萬元;透過港台(香港電台)投資發射站,花了九百萬元;在推廣工作方面,由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共花了八百五十萬元。大家看到,政府花了很多資源幫助數碼聲音廣播的宣傳和廣播,政策亦一直說得非常清楚。

記者:現時已有兩間數碼(聲音)廣播(經營者)交還牌照,之後政府是否會繼續原有的政策和推廣的做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去年,在鳳凰優悅廣播(有限公司)終止(牌照)時我們已說過,現在我們亦聽到其他數碼聲音廣播的經營者表示經營環境困難,所以我們會作出檢討,檢討現正進行中。DBC是一個主要的服務提供者,前日亦申請退還牌照,我們要再檢視,餘下有新城(新城廣播有限公司)和香港電台的數碼聲音廣播繼續運作。我們要檢視政策上如何作出調整,現時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

記者:想問便利簽證的問題,為何會是該四個國家(的旅客)無法入境,會否擔心影響東南亞旅客因此不能到香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不是香港政府的措施,但據我們向內地當局了解,這是因一個短暫的系統升級工程,影響現時提供的服務。多謝大家。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