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到訪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應科院和科技園公司(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八月十日)到訪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了解其最新工作進展。

  楊偉雄首先到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並由行政總裁余宏德陪同參觀實驗室,觀看納米及先進材料商品的原型產品,包括採用納米纖維技術的智能口罩、應用柔性電池技術的智能手錶充電錶帶、利用鋰離子電池技術的極端溫度電池和用於新一代照明的創新材料。

  政府於二○○六年成立五所研發中心,以推動和統籌選定科技範疇內的應用研發。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進行及支持市場主導的納米技術和先進材料研發工作,並致力達致技術商品化。

  訪問第二站為應科院,也是五所研發中心之一。楊偉雄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和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陪同下,參觀網絡安全研究所、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和新一代通訊網絡研究所,觀看應科院的最新技術示範,包括網絡安全資訊分享平台、區塊鏈技術和大數據分析。

  應科院於二○○○年成立,藉着應用科技研究,提升香港科技產業的競爭力。二○○六年,政府將應科院指定為資訊及通訊科技研發中心,主力發展金融科技、智能製造、下一代通訊網絡、醫療健康和智慧城市五個應用範疇。

  楊偉雄說:「研發中心是政府推動創新及科技的主要執行機關,在凝聚『官產學研』各方進行科技合作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政府會繼續支持各研發中心的運作,加強支援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商品化。」

  下午,楊偉雄到科技園公司,並由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陪同,聽取行政總裁黃克強介紹科技園公司的最新發展。

  他們隨後在香港科學園參觀Hong Kong Cyclotron Laboratories Limited及艾睿電子技術應用工作間。Hong Kong Cyclotron Laboratories Limited從事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PET)放射性藥物生產。艾睿電子技術應用工作間今年在香港科學園開幕,配備最先進的工程設備及測試工具,為科技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

  楊偉雄也探訪科技園公司培育的公司,這些公司專注不同範疇,包括研究擴增實境、設計及發展互動商業應用程式及提供分析技術等。

  科技園公司成立十多年以來,為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奠下穩固的發展基礎。楊偉雄說:「為實現以創科帶動經濟發展的目標,我們會與科技園公司緊密合作,協助推動及宣傳香港有優勢的創新及科技領域,例如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及智慧城市三大跨科研領域的應用平台,以促進創新產品的科技整合。」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今日(八月十日)到訪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由行政總裁余宏德(左三)陪同參觀實驗室,觀看薄膜晶體管。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一)今日(八月十日)到訪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由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右四)和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三)陪同參觀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聽取網絡安全資訊分享平台的介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八月十日)在香港科學園參觀Hong Kong Cyclotron Laboratories Limited,聽取有關人員介紹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PET)放射性藥物的生產過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今日(八月十日)參觀設於香港科學園的艾睿電子技術應用工作間。該工作間配備最先進的工程設備及測試工具,為科技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