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6「紫荊獎」好客之都‧行業傑出貢獻頒獎盛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十日)出席2016「紫荊獎」好客之都‧行業傑出貢獻頒獎盛典的致辭全文:

鄒副主席(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鄒陳東)、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好榮幸可以出席由新華電視主辦的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一同表揚來自不同行業的本港企業翹楚向顧客提供優質服務的努力,以及為鞏固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是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要在全球充滿競爭的環境下脫穎而出,就必須要「軟硬兼施」。「硬」是指硬件,就是特區政府為鞏固香港旅遊業而建立的配套,例如:啟德的郵輪碼頭、主題公園等,還有每年不同時間舉辦的大型盛事,例如:龍舟嘉年華、單車節、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等。特區政府透過這些硬件,銳意打造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

  有了堅實的形象基礎,我們還要發展軟實力。那軟實力來自哪裏?答案就是旅遊事務署的「熱情香港 好客之道」廣告中,主題歌曲其中一句歌詞「You make a difference 」。無錯,香港的軟實力就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你」。

  因為「你」的一個笑容、一個問候、一個態度,不但能夠為自身的企業建立良好口碑及優秀企業形象,更能贏取顧客對品牌的信心,從而拓展客群,促進業務發展。而各行各業都做到「好客」這一點,令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經歷愉快而難忘的旅程,就能夠吸引他們經商和遊覽,從而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

  對於推動「好客」文化,特區政府一向不遺餘力,我特別要提及「優質旅遊服務」計劃。這個計劃自實施以來一直得到廣泛支持,至今共有一千二百多間本地商戶,超過八千三百間店鋪獲得計劃認證,涵蓋零售、餐飲及旅客住宿服務三大範疇。特區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更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加撥款,支持旅發局作全球宣傳,以及擴大本港優質旅遊服務網絡。

  香港能夠發揮「熱情」、「好客」的一面,當然「又點少得你」!

  謝謝。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