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八日)就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及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申請退還聲音廣播牌照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剛剛從老撾萬象回來,今次是前往出席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此行收穫比較多在意義上亦非常重要,是首次香港與東盟十國的經貿部長的會議,商討(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並藉此機會推前及盡快完成自貿協定方面(的工作)。這個部長級會議非常成功,十國部長均同意指示他們的同事,即談判專家,盡快完成(中國)香港—東盟自貿協定的談判,務求在今年,即二○一六年完成整個談判。大家知道,十個國家與香港探討範疇甚為廣闊的議題是相當不簡單的,所以我在這裏要多謝工貿署(工業貿易署)的同事,過往三年在這個談判過程中充分與十個國家緊密合作,才有今日的成果。內地是我們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是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十國,人口合共二十億,經濟總產值有十一萬億美元,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兩個是很重要的。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如東盟簽署這個自貿協定,對香港的商機而言,是開放了一個很好的前景,所以今次我們很積極地與東盟經貿部長商討進程,他們對香港亦非常重視,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方面,東盟是一個很重要的基地,所以我亦利用這個時間,與多個國家的經貿部長進行雙邊會議,亦探訪在老撾的香港人,以及當地的商會,所以今次的成果是非常好。

記者:DBC要退回牌照,是否反映廣播政策失敗或不夠完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們收到DBC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的申請。當然我們對於他們的申請表示惋惜,亦明白這是他們的商業決定。

  我想先講講一些數碼聲音廣播的背景。其實在一九九○年代開始,已有許多廣播機構進行技術測試,探討數碼聲音廣播方面的發展。直至二○○九年,我們見到許多其他的國家和地方,都分別推行數碼聲音廣播。當時的雄濤廣播(即DBC的前身)亦申請臨時許可去進行有關的技術測試。我們因應巿場的要求,在二○一○年宣布,歡迎有關機構進行申請。有關的廣播機構作商業評估之後,亦進行了申請手續,繼而得到發牌。

  在這個過程中,政府亦予以很多支援,例如我們透過香港電台(港台),在發射站方面有相當的投資。我們共有七個主要的發射站,以及在鑽石山(應為慈雲山),再加上去年增加的兩個補點(發射)站,其實覆蓋率已經接近百分之八十五。在這方面,港台的投資已達九百萬元。推廣方面,其實在二○一二年年初、二○一三年年尾及直至二○一六年今年上半年,大家都見到,政府做了很多宣傳的工作,例如(宣傳)短片等。政府是盡量宣傳這個新的廣播技術。在這方面,政府耗資了八百五十萬元。

  除此之外,在十一條政府隧道內的數碼廣播轉播系統,共用了四千六百萬元去安裝設施。我們亦在這段期間,向引進汽車的商人解釋,希望他們盡量吸納這些新科技。雖然如此,我們仍要看巿場方面,例如我們的消費者和聽眾,他們的習慣如何。如果比對數碼聲音廣播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可以見到,巿場的反應是不同的。去年,鳳凰優悅電台面對經營困難,亦申請退還牌照,所以我們表示要檢視一下現在的環境,看看聽眾的情況、數碼電台服務的發展和外國經驗,以作出評估。

記者:剛才提到是聽眾的習慣問題,其實在數碼電台推廣的同時,模擬廣播繼續雙軌運行,會否因為無正式用數碼電台取代模擬電台,所以會這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推出數碼聲音廣播時已經清楚說明,我們的政策並不是會去結束模擬聲音廣播,是大家互補,這個早在我們推出這個政策或接受申請時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不會強迫市民一定要聽數碼聲音廣播,而不可聽FM(模擬聲音廣播),我們認為香港市民亦不會這樣要求。

記者:但這情況看來,是否協助方面不足?你說不會強迫市民,及會看市場反應,但會否在協助安裝廣播系統方面不夠通順,覆蓋率不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們花了很多資源在發射及引進器材方面,以及向有關的電器商及汽車供應商提到,希望他們盡量利用這個科技。在推廣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在發射方面,在政府隧道方面,我們利用了我們的資源興建一些設施,其實我們用了很大量的資源。我們要檢視整體市場發展如何,我們亦要尊重香港市民認為喜歡接收的廣播方式。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