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出席「全民運動日2016」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先講幾句再回答你。奧運剛剛開鑼,我在這裏祝願香港代表隊好好享受在這個世界體育盛典舞台上的競技,希望他們滿載而歸。

  今日是全民運動日,除了我們今日來探訪這裏讓香港市民參加活動的調景嶺之外,香港的康樂設施今日是免費開放,康樂活動都讓大家免費參加。

  本屆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體育和運動事業的發展,因此四年前我們已經提出,香港的運動可以精英化,現時在巴西參加奧運的就是我們的運動精英;亦都盛事化,我們爭取香港舉辦全國性和國際的體育盛事;還有一個就是普及化,我們希望市民大眾亦都能夠自己投身體育運動。今日這個全民運動日就是一個我們全民參與的體育普及化的活動。

  我們在啟德體育園區現時正在籌劃興建,已經拍板的,就是興建全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體育活動設施,裏面亦有很多設施可以讓市民,你並不需要是一個職業運動員,都可以參加。因為體育可以促進香港市民的身心健康,亦可以給大家在工餘、課餘時可以多些好去處、多些好的活動。剛才你的問題是甚麼?請你再提一提。

記者:就是關於選管會選舉主任拒絕了一些候選人的提名,其實當中是不是一個政治的決定呢?做一個政治的篩選?

行政長官:選舉主任完全是根據香港有關的法律,履行他作為選舉主任的職責、行使他有關的權力,他們不偏不倚和不受政治干預,履行這些職責和作出一些決定。

  我亦注意到,有些願意、有意參選的參選人已經向法院提出,譬如早前有的一個司法覆核,或者將來可能有的選舉呈請等。所以,大家都要憑法律,包括根據《基本法》辦事。

記者:你有沒有就「港獨」候選人參選,接觸過選舉主任?

行政長官:沒有。我們都書面答覆了傳媒的查詢,幾日前書面答覆了。選舉主任是完全根據法律行使他們的職權。

記者:但是有其他有同樣主張的候選人都成功可以,即是提名有效,其實當中是否有一個界線不太清楚存在?政府有否打算將來可能會釋法?

行政長官:我看有關的言論,選舉主任在作出決定時,他們都清楚、全面地去了解過。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個並不是政府裏面一個人的決定,而是每個區的參選人提交了表格後,由該區的選舉主任來作出決定。多謝大家。
 
2016年8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