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視察渠務署防禦颱風措施(附圖)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一日)視察渠務署轄下「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地下蓄洪池及相關設施,並了解該署應對颱風妮妲襲港的各方面防洪工作。

  陳茂波聽取了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匯報「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進展。渠務署於二○一二年九月展開有關工程,以減低跑馬地和灣仔一帶的水浸風險。工程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地下蓄洪池已於去年三月投入運作,正在進行的第二期工程預計明年雨季前啟用。

  陳茂波並知悉渠務署為應付颱風妮妲和天文大潮的來臨,已派員到容易受風暴潮影響的地區,包括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和其他沿岸低窪地區,及早採取應變措施,減低風暴潮引致的水浸風險。當天文台發出風暴潮預警,該署會立刻在有關地點進行緊急水浸緩解工作。此外,在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期間或在惡劣天氣情況下,渠務署會啟動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增派人手處理水浸報告,以及派遣承建商駐守容易受水浸影響地區,以便迅速處理水浸事故。

  陳茂波表示,大雨亦可能引致山泥傾瀉。為此,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在雨季前已提醒維修部門和私人斜坡業主採取防範措施,以及完成所需的檢查及維修工程。當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生效後,該處亦會啟動緊急控制中心,處理山泥傾瀉事故。
 
  在樹木管理方面,陳茂波指出,在風雨季來臨前,有關部門已按照「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完成了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在惡劣天氣過後,部門會按照指引再巡查可能會顯著受到風暴影響的樹木,以及適時進行緩解措施,保障公眾安全。
 
  陳茂波知悉各部門同事在颱風或惡劣天氣下會努力緊守崗位。他提醒各工地負責人要立即完成預防措施,以減低風暴對市民的影響。
 
  他呼籲市民留意天氣變化,若發現任何水浸情況,應致電24小時熱線2300 1110向渠務署報告。在大雨期間,市民應避免走近或停留在斜坡附近。如發現山泥傾瀉或遇上緊急樹木倒塌,應立即通知警方,亦可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報告有問題的樹木。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一日)視察渠務署轄下「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地下蓄洪池及相關設施。圖示陳茂波(右一)聽取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右二)簡介署方應對颱風妮妲襲港的各方面防洪工作。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左二)向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左一)和渠務署高級工程師(排水工程)鄭雅思(右二)了解「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進展。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二)、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中)、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左二)和助理署長(操作維修)簡炎輝(左一)在地下蓄洪池聽取渠務署總工程師(排水工程)簡漢成(右一)匯報「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工程進度。
渠務署承建商員工今日(八月一日)在大澳河堤上安裝防洪屏障。
以鋁板製造的屏障可防洪和抵禦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