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母乳哺育周2016」慶祝活動(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七月三十日)聯同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聯合舉辦「國際母乳哺育周2016」慶祝活動,藉以喚起公眾支持母乳餵哺。

  全球超過一百七十個國家於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均會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是「母乳餵哺——持續發展之鑰匙」。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哺,其後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餵哺母乳,直至小朋友兩歲或以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慶祝活動上表示,餵哺母乳不單能給予嬰兒最優質的營養,亦能增強他們的免疫力及增進母嬰的親子感情,有助嬰兒的成長與發展。餵哺母乳既方便又環保,有助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和支持母乳餵哺,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十九大幅提高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八十九,而於二○一四年出生的嬰兒,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四個月大的嬰兒比率為百分之二十七。

  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四年四月初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就推廣餵哺母乳建議了多方面的策略,包括加強醫療機構的支援、鼓勵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的場所。

  高永文表示:「現時政府已有超過75個政策局及部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政府期望此措施能起示範作用,鼓勵私人企業和非政府組織跟隨。」

  慶祝活動上,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副主席梁永昌醫生說:「醫護人員需提供更多支援予母親,促進她們在醫院時以全母乳餵哺,而在醫院實行世衞的『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亦是推動全母乳餵哺的基礎。」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劉玉燕在慶祝活動上亦表示:「去年八月,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在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支援下,推出『母乳育嬰齊和應』運動,藉以在工作間及公共場所推動建設哺乳友善環境。運動至今已獲逾80個工作間和80間食肆支持,商場及公共運輸界別亦陸續開始加入。我們未來會繼續推動公眾支持,以及鼓勵更多界別為餵哺母乳的母親建設一個哺乳友善的環境。」

  衞生署於二○一五年進行了電話訪問調查,以了解公眾人士對母親在社區餵哺母乳的經歷及支持程度,並計劃未來方向,調查約二千人受訪。多於八成受訪者非常贊成或贊成公共場所和工作間推行母乳餵哺友善措施,近八成受訪者表示絕對接受或接受母親在他們附近的公眾場所餵哺母乳。

  有關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更多資訊,市民可瀏覽www.fhs.gov.hk/tc_chi/breastfeeding/workplace.html;而有關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資料,則可瀏覽www.fhs.gov.hk/tc_chi/breastfeeding/30037.html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中)、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右三)、衞生署助理署長(家庭及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母乳餵哺策劃委員會主席冼藝泉醫生(右一)、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副主席葉麗嫦醫生(左二)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劉玉燕(左一)今日(七月三十日)為「國際母乳哺育周2016」慶祝活動主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右一)、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及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左一)今日(七月三十日)在「國際母乳哺育周2016」慶祝活動中參觀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母乳餵哺友善社區的宣傳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