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委任「一帶一路」專員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委任蔡瑩璧為「一帶一路」專員,由二○一六年八月一日起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
 
  梁振英表示:「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具體工作,以掌握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梁振英說:「作為國家對外最開放的城市,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務求把握好『一帶一路』這個歷史性機遇,促進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並提升競爭力。『一帶一路』策略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個方面,涉及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工作,因此我將親自主持『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並透過『一帶一路』專員指導『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工作。」
 
  「作為『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將會協助我透過『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和『一帶一路』辦公室聯繫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各界,用好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發展機遇。同時,蔡女士也會向我和『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就制定和執行『一帶一路』策略提供建議和意見。蔡女士有豐富的經濟貿易工作經驗,亦曾在服務政府三十多年內,出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政府新聞處處長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我深信蔡女士可以協助我謀劃有利於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為香港在最大範圍內掌握這個歷史性機遇。」
 
   蔡瑩璧出任「一帶一路」專員這份公職,並不領薪。她將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一帶一路」辦公室及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將全力支持她的工作。
 
   蔡瑩璧的履歷如下:
 
   蔡瑩璧現年六十五歲,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同年加入香港政府,先後任職勞工處及貿易署 ,亦曾出任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顧問。她於一九八九年加入政務職系,二○○八年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在二○一二年退休。二○一一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二○一二年被委任為太平紳士。
 
   蔡瑩璧在政府曾出任多個職位,包括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貿易署副署長、工商局副局長、政府新聞處處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