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商社聚賢」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商社聚賢」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致辭全文:

董先生(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Bernard(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成員、「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Joseph(扶貧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Eva(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各位團結香港基金的朋友、各位來賓:

  今天是由團結香港基金創辦的「商社聚賢」平台(Business for Social Good platform)成立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出席這個典禮,與大家一起恭賀和見證這個平台的誕生。

  首先,我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一直致力透過公共政策研究、與公眾互動,提出跨領域政策建議和解決方案,促進社會和諧和香港的長遠發展。基金先後發表多個研究報告,涵蓋的問題和本屆政府施政重點不謀而合,包括土地房屋、科技創新和社會創新這些範疇,其中《社會創新.惠澤香港》這個報告提出可以更好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方向,並宣布推出「蜂樹盟」計劃(Bees & Trees Alliance),推動社創人士與商界精英合作,協助雙方有效配對資源。

  今天,團結香港基金成立「商社聚賢」平台,召集了超過一百二十位商界及專業領袖作為這個平台的創會成員,並邀請了陳智思先生擔任平台的主席。我深信在董先生、Bernard和團結香港基金各位顧問的帶領下,這個平台必定可以進一步凝聚商界和專業界別的力量,積極推動企業開拓新的商業模式,扶助弱勢社群,為社會的創新發展注入新動力。

  社會是由不同持份者組成的,而各個持份者都有責任協助香港創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作為經濟發展動力的商界,一直都本着「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參與各項公益事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近年商界朋友除了捐款資助各項慈善活動和組織員工的義務工作外,我留意到他們亦積極參與各項公益事業,包括由Bernard擔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所推動的「商界展關懷」計劃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積極回饋社會。這些工作所帶來的社會效益,都獲得廣泛認同和讚許。不過,香港社會今天仍然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包括人口急速老化、貧富差距、青年向上流動等問題,單靠過往的做法並不足以應付這些複雜的問題,社會各界須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探索和發掘應對問題的新方法。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香港有很多熱心人士,包括今日出席的每一位朋友,多年來積極利用他們的公司業務、專業知識和人際網絡,自發地為不同社會問題構思良策,協助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嶄新的社創模式逐漸在本地商界獲得重視。例如,鼓勵商界於在商言商的同時,運用創新理念,把真正符合社會所需的新產品和服務推出市場,為企業本身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shared value)的計劃。此外,亦有主張社會各界包括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學術組織、慈善界、企業界等跨界別合作,透過凝聚力量、優勢互補,共同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實現「協同創效」(collective impact)的計劃。今日「蜂樹盟」演示會正正說明了社會各界共同合作的重要性。稍後六隊參賽社創企業隊伍會為我們介紹他們如何採用創新方法,幫助解決社會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各個隊伍展示出對社會的關懷,和隊員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嘉許。我相信這個計劃將有助推動香港的社創事業發展,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質素。

  要應對上述的社會問題,特區政府責無旁貸。我們投放大量資源,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在二○一六/一七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預算經常開支達1,980億元,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佔今日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六十。為推動社會創新生態系統的發展,我們亦成立了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藉此作為催化劑,鼓勵跨界別合作,以創新的意念、產品和服務應對社會問題。

  不過,我必須強調,本屆政府一直秉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的理念。我們在推動更積極的社會政策的同時,亦十分重視香港的經濟競爭力和長遠發展利益。自由市場原則仍然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和繁榮的基石,特區政府在維護經濟自由的決心,毋庸置疑。

  最後,我再次恭賀「商社聚賢」平台的成立,並深信在團結香港基金的帶領下,這個平台定必能結合更多關心社會的企業和人才,推廣企業的社會責任,促進民間、商界、政府三方合作,讓更多有需要的社群可以受惠。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商社聚賢」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二)、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右二)、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成員兼「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左一)和扶貧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主持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商社聚賢」啟動儀式。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商社聚賢」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和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成員兼「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前排左一)頒發獎狀予「蜂樹盟」總決賽金獎得奬隊伍。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商社聚賢」啟動暨「蜂樹盟」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