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M+展亭啟用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M+展亭啟用儀式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M+展亭的啟用儀式。M+展亭是西九文化區發展圖則在二○一三年獲核准後,首座在西九文化區內落成的永久設施。M+展亭的規模雖小,今日的開幕則是西九這個本港重大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正如我早兩天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第53次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提及,繼M+展亭的啟用後,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將於二○一八年開幕,藝術公園及包括由一個黑盒劇場和一個戶外舞台組成的自由空間,將由二○一八年起分階段開放,而M+大樓則會在二○一九年啟用。演藝綜合劇場亦已經進入詳細設計階段,計劃在二○二○年落成,二○二一年啟用。
 
  M+展亭是由三位本地年輕人組成的設計團隊負責設計,包括彭耀輝建築師事務所(VPANG)的彭耀輝先生、JET建築事務所的周天朗先生和張勵繡建築師。他們的設計最獨特的地方在於將展亭的建築主體巧妙地融入自然環境中,同時提供悠閒舒適的公共空間。我十分高興在西九文化區看到本地設計師如此優秀的作品。今天的典禮選在黃昏時間舉行,正是希望各位嘉賓和朋友藉此機會,欣賞一下黃昏時分美麗的M+展亭和維多利亞港景色。
 
  在建設硬件的同時,我們也非常重視支持本地的藝術發展。M+展亭的首個展覽,將在今年九月舉行,是本地年輕藝術家曾建華的個人展,是他在二○一五年第56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中大受好評的作品的伸延。同時,M+一直透過各類型的展覽及公眾活動,促進本地觀眾的參與,以及加強與藝術界的合作,包括先後籌辦「M+進行:藝活」、「M+希克藏品展」、「M+敢探號」等活動。M+亦透過導賞員義工計劃及實習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各種培訓機會。
 
  我想借此機會重申,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一項策略性投資,以推廣藝術及創意產業的發展、滿足市民與日俱增的文化需要、吸引及培育藝術人才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這個大型建設的願景和承擔,實在值得我們引以為傲。
 
  我們有今天的進度和成果,有賴由羅仲榮先生領導的前博物館委員會及新M+董事局的辛勤努力,我亦要感謝各界朋友,包括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電影製作人、收藏家及贊助人,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以及M+團隊和西九文化區項目的所有工作人員。
 
  藉着今天這個特別的時刻,我歡迎出席典禮的新任M+博物館行政總監華安雅女士Ms Suhanya Raffel,她從事博物館管理已逾三十年,經驗豐富,在策展、收藏和展覽方面廣受稱譽,尤其擅長亞洲當代藝術。我們相信M+團隊在她領導下,實現建立劃時代的視覺文化藝術館的願景。
 
  對落實整個西九項目來說,M+展亭啟用雖然只是一小步,但意義重大。我們會致力把西九發展為讓我們引以為傲的世界級文化藝術樞紐,讓大家可以在這裏享受休閒時光、找尋靈感和細味非凡的文化體驗。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中)、彭耀輝建築師事務所執行董事彭耀輝(左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總監華安雅(右一)和M+博物館署理總監鄭道鍊(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區主持M+展亭啟用剪綵儀式。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中)、彭耀輝建築師事務所執行董事彭耀輝(左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總監華安雅(右一)和M+博物館署理總監鄭道鍊(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區M+展亭合照。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區出席M+展亭啟用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中)、彭耀輝建築師事務所執行董事彭耀輝(左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總監華安雅(右一)和M+博物館署理總監鄭道鍊(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區M+展亭啟用儀式上祝酒。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區出席M+展亭啟用儀式,並參觀展板。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M+展亭啟用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