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大學校董會主席在廣州出席粵港大學高層交流會(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六名大學校董會主席在廣州出席粵港大學高層交流會,與廣東省教育官員及高等院校高層就兩地專上教育的最新發展和合作機會交換意見。

  吳克儉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與內地高校在人才培訓和師生交流的領域一直合作無間,互補優勢,而粵港地理位置相近,兩地的關係更為密切。

  他說:「在二○一五/一六學年,接近12 000名內地學生來港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課程,其中來自廣東省的學生接近1 600名。與此同時,在過去三個學年,每個學年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超過3 000人。根據二○一五年的統計數字,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超過15 500人,比二○一一年上升接近四成。」
  
  「另一方面,香港和內地院校的科研人員亦已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研究項目由二○一一年不足900項增加至二○一五年底的1 300項,當中約五分之一是與廣東省高校合作進行。此外,現時香港共有六所高校已在深圳建設科研基地或研究院。」

  吳克儉期望今次會議能促進粵港兩地高校的高層次交流,而隨着粵港澳高校聯盟今年稍後正式成立,相信將有助促進人才培訓及科研合作,並為就讀不同學科的學生提供更多學習、實習及發展的機會。

  會議亦討論「一帶一路」倡議與高校發展的機遇。不少院校早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院校進行人才、學術交流及科研合作,並會為院校的長遠發展及學生的需要擴展有關計劃。

  代表團其後參觀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聽取廣州市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情況。

  吳克儉今日亦與多名廣東省領導及官員會面,包括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及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等,介紹香港在教育方面的最新發展。

  與吳克儉一同到廣東省交流的大學校董會主席為香港城市大學的胡曉明、香港浸會大學的鄭恩基、嶺南大學的歐陽伯權、香港中文大學的梁乃鵬博士、香港理工大學的陳子政,以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廖長城。其他官員包括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及首席助理秘書長(高等教育)高怡慧。他們將於今晚返回香港。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六名大學校董會主席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大學高層交流會。左起:香港理工大學的陳子政、嶺南大學的歐陽伯權、香港中文大學的梁乃鵬博士、香港城市大學的胡曉明、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吳克儉、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維園、香港浸會大學的鄭恩基、香港科技大學的廖長城及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排左四)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六名大學校董會主席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大學高層交流會。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二)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六名大學校董會主席繼續在廣東省進行為期兩日的教育考察交流活動。在廣州期間,吳克儉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一)會面。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六)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六名大學校董會主席繼續在廣東省進行為期兩日的教育考察交流活動。他們參觀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廣州市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