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第53次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的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立法會選舉的確認書方面,其實可否說說,因為到現在還未有說清楚是否不簽署的話,其實會否影響他們參選的權利?以及如果沒有這個影響的話,為甚麼政府要這樣做?
 
政務司司長:你們沒有其他西九文化區的問題嗎?
 
記者:我想問問那216億元現時用剩多少?
 
政務司司長:讓她問完西九文化區的問題才回答。
 
記者:想問那216億元現時用剩多少?以及預計何時會完成和何時會用完?以及西面那塊地的用途會否都是向着展覽方面考慮呢?
 
政務司司長:那塊地的用途就要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管理團隊做一些研究,我們再談。我今日向大家透露一件事,即是在未來十二個月,大家都可能有興趣知道我們還有甚麼工作的重點。因為我的任期還有十二個月,所以我作為主席都要告訴大家知道,在未來十二個月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我有幾個重要工作已向大家交代了,但詳情一定要等董事局談後。
 
  至於西九文化區的財政狀況,其實我們透明度很高的,你可以在年報看到我們的財政狀況是怎樣。216億元我們早前講過,今日都可以再確認是應該足夠我們完成我剛才向大家交代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的文化項目的設施。第三批的設施就需要等我們與政府商談的財務方案才能夠可以落實。
 
  但我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主席,以及我是董事局成員,我們都是很有決心,亦都相信有這樣的能力去說服政府,繼續大力支持這個西九文化區項目的發展。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我就回答剛才那條有關未來立法會選舉的問題。
 
  進行一個公開、公平、誠實的立法會選舉是這個法定獨立機構,即是說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工作,所以我不能夠去代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回答它份內的工作。但我可以講的就是特區政府是完全認同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次就着這一場的選舉在提名階段方面採取了的一些步驟,我亦都很感謝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他昨天都很正面地回應了有部分現任立法會議員,他們有一些關注,與他們見面。在見面之後,馮驊法官亦出了一個相當詳細的聲明。其實,如果你看過昨日的聲明,都回答了你的問題。
 
  我只是想講,我們未來在九月四日要投票的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的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因為立法會是香港政治體制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有它的憲制功能。但是,對於在過去大概這一、兩年時間,社會上發生了一些事,令到去進行這一次的立法會選舉都要作出一些相應的工作,我們不能夠說見到有一些事情發生了而視而不見。這個在社會上有一些我們很明顯看得到是偏離,甚至是違背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憲制的規定。講得更白一點,就是有些人在鼓吹、推動「港獨」;亦都是毫不忌諱地說,他會以這個「港獨」的議題來參選立法會。
 
  這樣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是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憲制規定,亦是我們社會上應該有一個足夠的認知,知道它是違反的。所以在安排這一次選舉的時候,選管會作出這個決定,說應該採取一個額外的步驟,讓參選人和社會人士知道,要有資格成為一位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是要滿足一些條件,他們需要在他的提名表格作出這個法定的聲明,他們擁護《基本法》,亦都會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加了這個確認書的作用,就是讓最終按着法例去決定每一位參選人有沒有資格成為候選人,他是否真的完全明白這些憲制的要求。當然《基本法》有一百多條條文,但現時大家都知道,社會出現了要聚焦的議題,就是這個「港獨」的議題,所以在確認書裏面,選舉委員會亦都特別強調了三條與「港獨」完全相矛盾的條文,讓有意去參選立法會的參選人知道清楚。
 
  至於你說現時有一些泛民背景的議員,或者有一些激進背景的議員拒簽這個「確認書」,有些甚麼後果呢?最終都是由選舉主任來決定。因為正如我所說,這個法定的功能是屬於選舉主任,不是屬於特區政府,亦都不是屬於政務司司長的。但我相信選舉主任在作出一個決定,這個參選人是否一個有效提名成為一個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他會考慮一些相關的資料以及一些其他的因素,未必是一個單一一個確認書是否填回來一個這麼簡單的做法。如果在過程中,選舉主任需要有法律的意見,亦都會向律政司尋求一個法律意見。
 
  特區政府認為這件是一件大是大非的事,是一個很原則性的事,是不能夠含糊的。因為全港接近380萬已經登記的選民在九月四日須要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立法會議員,起碼要知道這位立法會的候選人,他曾經作了一個法定的聲明說他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事實上,但如果他的政綱或者他的行為是完全違反了他自己曾經作過的法定聲明,我覺得選舉委員會是有必要、有責任就着這一點讓市民清晰,而不會為這一場這麼嚴肅的選舉帶來任何混淆的信息,以及令到這個選舉可能最後會出現一些大家不想看到的事情。多謝大家。
 
(待續)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