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董太(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Alex(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衞炳江教授)、陳主席(香港科技協進會前會長暨善德合作項目主席陳少琼)、藍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常務副主席暨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籌委會主席藍國慶)、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由香港善德基金會與香港科技協進會合辦的「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啟動禮。
 
  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努力實踐工業現代化。科技實力水平高的國家,如美國、日本、南韓等,紛紛發展創新科技,令製造業向高增值發展,並推動經濟多元化,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及經濟增長,為青年人帶來多元和優質的就業機會。
 
  航天科技涉及無數的高科技研發,包括新物料製造和應用、遙距監測、數據運算,以及導航系統等,當中涉及的範疇十分廣闊。發展航天科技除了可提升國家的國際聲望,亦能提升相關科學範疇的研發水平。此外,研發航天科技過程中產生的技術和知識產權,可以轉為民間應用,帶來重大經濟效益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最好的例子莫過於用於防水風褸的GORE-TEX材料,便是源於一九六○年代美國太空人的衣著。
 
  中國航天科技雖然自一九五○年代才開始發展,到二○一二年已成功發射神舟九號,首次實施航天員手動交會對接、並進入天宮一號、實現了十多日的太空載人飛行紀錄等。
 
  國家計劃在二○二○年前後建立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目前,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均有參與國家航天科研部門的相關研發,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香港科研機構和科學家有機會參與其中,共同推動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我亦希望經過這次考察,能夠提升各位同學對航天及創新科技,以及不同科學領域的興趣。希望各位同學把握這次機會,增進見識,為自己、為香港、為國家,創造更好的未來。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啟動禮,鼓勵學生藉此行加深認識內地航天科技發展,增進見識,開拓視野。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五)與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中)、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衞炳江教授(左四)、香港科技協進會前會長盧偉國(右五)、香港科技協進會前會長暨善德合作項目主席陳少琼(右三)及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常務副主席暨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籌委會主席藍國慶(左二),今日(七月十六日)一同主持「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