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昨日是本屆立法會會期的最後一天,我們還有兩項條例草案未能完成審議,未能通過。正如昨晚政務司司長所說,我們現在所需要做的是向前看。在《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方面,雖然有人提出我們可以等待新一屆立法會開始後盡快(審議)這項條例草案,或爭取這數個月的時間,協調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然後把這項條例草案沒有爭議的部分,或經過協調後達成共識的爭議部分,盡快提交新一屆立法會,應該可以盡快通過。我認為這看法不是太實在的,因為大家也知道,今次提出的修訂或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是相對溫和及平衡的。儘管如此,也引起如此大的反應。首先,是否可協調,尤其是增加醫委會非業界成員的數目,然後取得平衡,這部分我也要承認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當然我會聽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但我對此並不是抱很樂觀(的態度),而且在今次的討論和辯論中,不斷有議員指出這只是小修小補的方案,是不可以接受的,應該用更徹底的方案。在這事件上,大家留意到無論是支持或反對條例草案的議員,也是提出這道理作為反對或支持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可想而知,我亦不能當聽不到這些聲音。其中有議員重複提到是否應考慮設立一個獨立的醫療投訴處理機制,(這個建議)是不可以當作聽到不的。既然如此,較大可能是等待醫護人力策略性檢討報告公布後,會有一些較整體的醫委會改革建議,當中肯定要包括一個獨立醫療投訴機制,作為其中一個可行性或可能性;另外一個更具爭議的是非專科醫生的持續進修機制。因此,屆時這些也會是作為醫委會整體改革的方案,要進行更徹底的諮詢,然後盡快推動立法工作。我估計這工作應該不可能在本屆政府餘下不足一年的時間內完成,但我們會爭取在本屆政府餘下的時間盡量做所有工作,令下屆政府可盡快馬上推動立法工作。

  另外(一項未能完成審議的條例草案)就是《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這是一項全新的條例草案,因此推動立法過程的時間較長,法案委員會審議的過程亦較長,因為它本身是一項新的條例草案,僅是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我可以告訴大家,已有540多項。既然如此,第一,解釋了相對上為何這項條例草案在法案委員會要經過兩年時間,而《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則只需數個月時間,這是成比例的。另一方面,這亦反映了它在細節上,雖然大原則是相同的,若你問兩項條例草案的大原則,是否支持醫委會改革,大家也支持的;是否支持立例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大家也是支持的,細節上肯定亦有不同意見,所以才會產生540多項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在這點上,我非常感激食物科的同事及立法會跨黨派的同事,因為大家積極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亦包容條例草案不完善的地方,因為已累積這麼久的問題,沒有可能提出一項很完善的條例草案,能解決所有問題。條例草案肯定仍有不完善的地方,要在實施過程中再完善。不過,我們會爭取在新一屆立法會開始前,盡量利用時間,首先把500多項委員會階段的修正案納入新的條例草案內,然後再提交(立法會),希望可省卻新一屆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審議時間和工作。另外,我們亦會把部分行政工作先平衡進行,即條例草案未通過已開始籌備發牌當局,以及籌備並設立執行法例的單位、組成人員,招聘及培訓他們,令法例一旦獲得新一屆立法會通過後便可盡快節省前期的籌備工作。對關心如何修補醫患關係的部分持份者,無論是醫生或病人組織,政府會努力建立一個平台,亦可以藉這平台爭取多些意見,看看如何在未有法例前改善醫委會的工作。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方面亦有很多關注的朋友,我亦很不開心這項條例草案不獲通過,向他們致歉。但我們會盡快推動這工作,希望新一屆立法會開展時可縮短條例草案通過的時間,以及籌備落實的工作。在這段時間,我們仍然會依照各部門所有的法定權力和法例去努力執法。

記者:三方平台最快會在何時啟動?若涉及議員,是否要等待新一屆立法會成立才會開始?你指醫委會現時未能改革前,可透過這平台收集意見,醫委會可如何改善,其實你們接着會否再就醫委會改革重要性,會否也收集這方面的意見?會選擇哪些醫生?之前反對的醫生會否選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件事,我覺得這平台應該是開放性的,無論是反對或支持條例草案的業界代表也應參與,而且我亦很開心見到部分醫學界組織已提出,病人組織也提出了,希望主動增強互相溝通,彌補關係。在這方面,政府會盡我們的努力做。另一方面,諮詢工作和汲取經驗也分兩部分的。就着長遠較徹底的醫委會改革,我們肯定要待醫護人力策略性檢討報告公布後,(提出)就醫委會改革的整體建議再進行諮詢。但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首先向各方持份者取得意見,如何在行政上改善醫委會的運作,而政府亦會兌現我們的承諾,向醫委會提供人力資源或其他資源,甚至在律政司方面的法律資源,盡量配合,改善醫委會運作。

記者:你指傳統上泛民是站在弱勢社群一邊,今次會否覺得主要令條例草案無法通過,其實也是因為泛民有些「轉軚」或未能站在社會方面着想。你會否對他們的做法感到失望?今次推動不到會否是在你任內其中一個頗大的挫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你第二點,我必須承認的。兩項條例草案也未獲得本屆立法會通過,必須承認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失望,甚至是挫折。不過,剛才你第一個問題問到一些較政治性的考慮,我相信在這段時間,正如政務司司長所說,我們應向前看。我不希望再分析或評估判斷這項條例草案不能獲得通過的各種背後原因,或各持份者在這事件上取態的原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