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說,《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因為受到梁家騮議員和部分泛民議員的配合,用盡所有議事規則容許的手段「拉布」,條例草案在這一刻來說,可以肯定不能夠完成審議。但在極度遺憾之餘,我們亦應該向前看。就《醫生註冊條例》的修訂或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當然有人說,我們可以在新一屆立法會,把現在的條例草案原封不動的拿出來,便可以很快通過。如果大家有看這數天立法會的議事過程,大家都很肯定不會相信,因為若一個這樣平衡、溫和,向前走一步的醫委會改革方案也可以遭受到如此手段,導致其不能夠完成審議,我有很大的疑問,如果我們把條例草案原封不動地在新一屆立法會立即再提出來,是否就能順利通過。當然,就此我們會在新一屆立法會組成後,聽取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但較大的可能,在這一刻來說,應該會待兩三個月後,完成了我們醫護人力資源的一個策略性檢討報告後,提出一個報告。有關報告會涵蓋包括醫生在內,各種有註冊、規管的醫護人員的專業規管架構。以醫生來說,我相信再提出來的建議肯定是一個更全面的建議,而當中肯定會包括一些更具爭議性的。我舉出兩個例子,第一,非專科醫生的持續進修問題,這個問題在過去十多二十年在醫委會內亦遭受非常大的阻力,所以我們提出一個方案,希望能夠在醫委會再重新推動,確保我們的執業醫生,特別是非專科執業醫生的執業水平;另外一個建議,就是大家在今次辯論過程中重複聽到,包括泛民議員亦多次提出的,一個獨立的醫療投訴機制,我相信這個機制的爭議性會更大,因為它會令所有針對醫生專業操守的投訴不再由醫委會進行研訊,而由另外一個獨立,而且到時未必是由醫生主導的機制進行研訊。我相信在報告公布後,仍需進行公眾諮詢,然後才可立法。我們會盡快推動這工作,但相信在本屆政府餘下的任期未必能夠推動,我可以保證我們今次推動的改革會更加全面,更加大力度,但需要更加長的時間。
  
記者︰司長,可不可以總結一下你怎樣形容政府和這一屆立法會的行政立法關係?還有既然立法會都換屆選舉,政府會不會都考慮一些方法和新一屆的立法會可以重建一個好一點的行政立法關係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剛才也花了些時間說,這四年的立法會的任期是有成效的,不是一事無成的。所以我也列舉了一些數字,無論在法例的通過,或者是工程撥款的通過,其實數量也不少,但是花的時間亦很多。所以我要感激所有相關的委員會,包括大會主席、副主席的辛勤努力,以及有時候真的需要建制派的議員很堅持,才能夠做得到。當然,泛民議員亦都不會每一個建議都反對。行政立法關係仍然是特區政府非常之重視。對我本人來說,作為政務司司長,我記得我上任的時候的四大工作,有一個就是去維繫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最好就是改善行政、立法的關係。所以在新一屆立法會組成後,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不會放棄,因為正如我剛才說,立法會是香港政治體制裏重要一環,而政府的法案和財政預算案以至撥款都需要立法會通過,我們才能夠落實執行,為市民提供服務。
 
記者:高醫生,你自己如何看兩項草案都未能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想趁這個機會補充一點,在整個《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過程中,其實的確我也觀察到一個不太開心的現象,就是醫生和病人或病人權益代表似乎呈一個對立的情勢。當然,其實亦未必完全是這樣,大家亦看到昨日,有些醫生,正如司長剛才所說,有部分比較開明的醫生亦敢於出來和病人一起支持這項條例草案。既然看到這個問題,我今日較早時候,大家都有留意到,我亦說了,約了一些泛民議員、醫生代表和病人代表討論了一次。此外,我和他們有討論機會的一些醫生和病人組織的代表都歡迎我們提出的一個機制,即無論條例草案是否獲得通過,接着的一段時間,我們都需要做一些工作,去融合醫生和病人間的關係。我們稍後會成立一個平台,讓醫生、病人代表、醫生代表,甚至立法會議員,當然立法會議員要待新一屆選舉出來,可以在一個平台上,和政府一起繼續討論,繼續跟進我們今後有關醫委會改革的工作和當中的一些細節,特別是一些前線醫生的關注,我們都有同感。當他們擔心例如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機制會否影響他們的前途,其實我們是有些功夫可以做的,可以在醫院管理局裏把整個機制的指引和程序較清楚地拿出來,讓我們的前線醫生看到,我們聘請有限度註冊醫生,必須要前線醫生覺得他們的工作量達到一個地步,是我們利用其他方法也不能夠幫助時,才會啟動;而啟動時,我們所聘請的醫生一定要分別獲得相關的專科醫學院評定為中級專科和正式專科醫生的資歷,才會送往醫委會審批。除這些工作外,將來研訊委員會的組成和醫生審裁員的委任其實都可以用這個平台監察和推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時4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